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坚持生态优先,拯救“伤不起”的渤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6-20 19:02:10
分享:

  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通知,《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标志着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全面打响。

  渤海综合治理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是构建海洋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从“可以捕捞到两指多长的野生对虾”到“油池子”,多年来,渤海饱受污染之困,“伤不起”已经是不争的共识。

  作为半封闭型的内海,被辽宁、河北、天津和山东环绕,承接黄河、辽河、海河三大流域,仅通过渤海海峡与黄海相通,其自身水交换能力较弱,面临巨大的陆源排污压力,因而生态脆弱,本来就“先天不足”。

  不仅如此,渤海沿海地区具有发展经济的便利条件和区位优势,环渤海三省一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给渤海带来较大的生态环境压力。

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湾河北沧州沿海滩涂广阔,饵料丰富,适合鸟类觅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通过实施入海河流治理、海湾综合整治、非法养殖清理等一系列措施,渤海海水水质企稳向好,局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出现改善。但总体而言,渤海区域性复合型的污染问题、长期形成的生态问题、结构性的风险问题依旧存在。

  5月29日,生态环境部首次发布《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渤海湾等局部海域污染依然突出,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改善不明显。

  实践证明,渤海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面子”“里子”两手抓,“雾里看花,盲人摸象”要不得,“自满松懈、畏难退缩”更要不得。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决策部署。河北省作为环渤海主要省份,地位特殊,搞好渤海综合治理既是一项民生工程,又是一项政治任务,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攻坚战主要目标。制图/展茂光

  今年年初,生态环境部在唐山市打响了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第一枪。刚刚出台的《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将通过两年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入海河流水质,到2020年,全省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海水水质)比例达到80%以上。

  尽管问题依然十分严峻,陆源污染防治任务依然繁重,海洋污染问题时有发生,但也应看到,只要明确目标,找准路径,坚持问题导向,科学治理,就一定会取得好的成效。

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众多游客乘坐游轮在渤海湾观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精准科学施策,坚决整治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全域生态环境保护,打造特色和亮点。”省委书记王东峰在秦皇岛市调研检查时的讲话为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开展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推进沿海三市农村污水管控与治理,优化水产养殖布局,严格船舶污染监管,完善港口污染防治工程,加强海洋垃圾污染防治……我们相信,随着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全面打响,还渤海以水清滩净、和谐美丽指日可待。(芦静)

关键词:渤海,综合治理,生态环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