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39岁农民把生活过成了诗,我们能否做到听风、看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子知 
2019-06-25 16:47:1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子知(上海)

  他从小患病致残,无奈辍学,只能干简单的农活儿,在山脚下放羊。面对命运的坎坷,他选择与现实和解,用阳光和热情来充实自己的内心。他,就是来自河南舞钢李楼村的村民,39岁的李松山。面对命运的考验,他为自己点亮了一盏灯,照亮了他原本并不完美的生活。(6月25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李松山只是个在深山里放羊的农民,虽然没有常人健康的身体,也没有受过更高的教育,却有诗歌创作的天赋,能够在闲余之时作诗。面对这天上慢悠悠的云朵,他内心的诗情也慢慢铺展开来。

  李松山成为诗人,既是其天赋才情带来的幸运,却也与一个更大的不幸有关。

  据媒体报道,尽管他从小就十分喜爱读书,“但小学四年级时,因患脑膜炎落下后遗症,影响到语言和行动能力而不得不辍学回家”。此后,李松山丧失了继续求学的可能,身体的痛苦折磨着他,“只能帮父母做些简单的农活、到山脚下放羊,成了他生活的全部。”

  然而,现实的惨痛并没有令他精神困厄。古人讲“文章憎命达”,个体的现实不幸往往成为文艺创作的源泉,李松山也在内心深处找到了一处宁静的桃花源。

  他曾说:“面对羊群,山岗,这才是我的世界”,他还说:“我找到了一种爱好,就是翻翻书、写写诗。它(生活)给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又给你打开了一扇窗。”看得出来,李松山对现实毫无怨气,虽然命运对他很不公平,可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在精神世界里寻求幸福的力量,获得前行的动力。

  李松山的故事给人很多感动,也给人不少启发。相比之下,多数人的物质条件和健康状况都比他要好,却远不如他内心强大,更难以获得他内心的宁静与美好。这是为何?是因为我们的欲望太强,以至于忽视了内心的感受?还是因为这世界太浮躁,以至于我们总是以他人的评价来看自己,却不问问内心的声音?

  要寻找真正的幸福,不妨从李松山那里学点思路:从日常生活里开掘点滴美好,从精神世界里寻找幸福的来源。

  一个人内心的成熟与强大决定了其人格层次,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其身心健康。与其在世俗欲望中沉浮,不如逐步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精神桃花源,那是心灵宁静的故乡,也是美好情愫流淌的花园。

  我们不必都像这个农民诗人一样学会写诗,但内心的诗情画意却是必要的,起码当我们面对现实困厄的时候,能多一点精神的宽慰,能多一点心理的自愈,在寻常生活里努力品尝幸福的味道。

关键词:李松山,农民,生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