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人们为何愿意相信“学霸之家”的神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凤池 
2019-06-25 16:47:1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凤池(上海)

  这两天,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发布,舆论场上刮起了一阵“学霸”风。这其中,广西南宁二中的杨晨煜尤其让人惊叹。

  语文140分,理综290分,数学、英语两科为满分,总分730分,创下了广西恢复高考以来理科总分最高分纪录。有趣的是,他不仅成绩惊人,长相也阳光帅气,被网友们称赞“学霸就算了,颜值还超高”。

  人们自然也好奇什么样的家庭,会培养出这样的孩子。有网友爆料称,“杨晨煜爸爸爷爷外公清华毕业,外婆北大奶奶复旦,妈妈上海交大毕业,属学霸之家”。

  不仅是“超级学霸”,而且是“祖传的学霸”。这自然又加剧了舆论的热议。人们从对一个“学霸”的赞叹,变为对“学霸之家”的膜拜。不过,打脸来得太快。杨晨煜辟谣称,网传说法是谣言,父母都毕业于广西本地学校,奶奶没上过大学。

  谣言就像肥皂泡,被戳破是迟早的事。但人们乐于相信、膜拜、传播“学霸之家”的故事,背后的心理耐人寻味。

  如果说对“学霸”的点赞,是对优秀下一代的欣赏,以及暗含对自家孩子些许的“恨铁不成钢”,那么对“学霸家庭”的赞叹,则要复杂得多。它印证了“什么样的家庭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这一朴素认知,也反映出公众对教育固化的担忧与焦虑。

  教育被视为实现阶层上升的通道。即便“学霸家庭”是少数,对于多数普通和底层家庭而言,人们也难免有一种隐忧:这些家庭从几代人之前就已经在教育上“领先”我们太多,他们的孩子也比我们的孩子有更多机会上名校,那我们这些家庭的出路在哪?孩子上名校会不会越来越难?

  这是正常人都会有的思维,就好像一度流行的“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说法。而已经有一些调查研究表明,这种现象真的已经显现。而越是经济状况不好的地区与家庭,教育改变个体和家庭命运的作用就越被放大。现实加剧了人们的担心:教育这一通道,对于出身普通家庭乃至“寒门”的孩子来说,会不会越变越逼仄,最终成为特定群体的道具?

  对此,首先需要理性对待。家庭对人的影响毋庸置疑,但是否到了起决定性作用,还有待商榷。比如,杨晨煜就表示,成绩是努力所得。其班主任也称,杨晨煜有天赋也很自律,晚自习比同学晚走。可见,这位“学霸”本身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品质。不能将其成绩完全归结于家庭,应当看到个体努力的成分。这,才是可以复制的成功。

  二则,公众的隐忧也需要有正面回应。近年来,已出台一系列政策,让很多“寒门”学生已经圆梦名校。据统计,2016年,国家、地方和高校3个专项计划共录取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9万余名,较2015年增长20%以上。不难预见,未来针对农村贫困地区学生上名校的政策扶持还将增多,惠及更多学生。

  而对于广大处于“夹心层”的普通家庭而言,家长要摆平心态和尽力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受教育环境外,但也需认识到,学习的主体是孩子,在同等环境下,能上什么大学更多取决于孩子自身的努力。让其早早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摸索出科学的学习方法,锤炼出勤奋的学习品格和持之以恒的毅力,是关键。

  当然,宏观层面上看,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丰富教育资源满足民众需求,尽力平衡优质教育资源的地域、城乡分布,是国家的使命和目标。只不过,这离不开时间和努力。

  “希望网友不要把我神化,更不要乘机炒作。”杨晨煜“学霸”的光环终有一天会散去,但他的这句话,给人们留下了足够多的反思。

关键词:学霸之家,高考成绩,教育资源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