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用网络为困难群众“编织”美好生活!河北省召开全省网络扶贫工作推进交流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2019-06-25 19:23:11
分享:

  长城网6月25日讯(记者 杨亚红)6月25日,河北省召开全省网络扶贫工作推进交流会。会上,省扶贫办、商务厅、省文化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以及部分贫困地区网信部门,介绍了网络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此外,会上还宣读了《关于网信企业、网络社会组织和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网络公益、助力脱贫攻坚的倡议书》。

        全省行政村光纤通达和4G信号覆盖率超过99%,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56个县被列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数量居全国第6位;远程医疗服务体系覆盖全省62个贫困县……这些只是2018年河北省网络扶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一个缩影。

全省网络扶贫工作推进交流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摄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充分发掘互联网和信息化在精准脱贫中的潜力,扎实推动网络扶贫行动向纵深发展,日前,省委网信办联合省发改委、省扶贫办、省通管局印发了《河北省2019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汇总了各部门网络扶贫重点工作措施,部署了4个方面15项具体任务,逐一明确了责任分工。到2019年底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市域内“一站式”报销结算;全省所有行政村基本实现光纤宽带通达;全省所有行政村基本实现光纤宽带通达;在全省建设39092个益农信息社,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0%,全省贫困县实现益农信息社全覆盖等等,这些是到2019年底,我省推进网络扶贫工作要完成的任务。

  脱贫攻坚进展到现在,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网络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是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会议号召,全省网信企业、网络社会组织和广大网民要积极做脱贫攻坚的参与者、主动做网络扶贫的实践者、勇于做网络公益的先行者,推动我省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为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各级网络媒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传播优势,主动聚焦全省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和生动实践,大力营造“人人参与扶贫、人人支持扶贫”的良好舆论氛围。广大网信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等优势,积极与贫困地区开展结对帮扶,因地制宜实施一批网络扶贫结对帮扶项目。广大爱心网民积极参与网络公益,让更多贫困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红利。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