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冉庄最后一个民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19-06-27 11:08:29
分享:

  长城网6月26日讯(记者郭洪杰)“在抗日战争时期,冀中平原的敌人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宁绕黑风口,不从冉庄走。”6月24日下午,保定市清苑区冉庄村仅存的一位92岁高龄的抗战老民兵李恒彪讲起这段往事,还是精神矍铄。

冉庄地道,名扬天下。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摄

  冉庄地道战是冉庄人民与日寇艰苦卓绝斗争的一个伟大创举。冉庄地道根据战斗需要,边战边挖,最后挖成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四通八达、上下呼应,长达32华里的地道网。在当时,冉庄地道一般宽0.7至0.8米,高约1至1.5米,上距地面2米多。地道以十字街为中心,顺沿东、西、南、北大街挖成4条干线地道,并筑有东西支线11条,南北支线13条,直通村外及周边几个村。冉庄人民利用高房、地面等有利的地形地貌,构筑工事多处,并与地道相通。还在墙壁、地面、井壁、牲口槽、炕面、锅台、衣柜等不易发现处,巧妙地构筑地道口,并加以伪装,使敌人难以发现。同时,在街道、路口遍布地雷,将引线引入地道。这样,冉庄地上地下各种工事相互配合,形成了一个个立体火力网,成为一座能打能藏、可攻可守、进退自如的地下长城。

冉庄地道战遗址内指路牌。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摄

  “敌人从哪里来,我们就把它消灭在哪里,整个冉庄成为一座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李恒彪老人讲到他与战友两个人在冉庄地道的暗堡里共同抗战阻击消灭敌人一个小队时说,老人每次讲到他和战友们并肩战斗时都很激动。

  李恒彪老人作为冉庄地道战的见证者和参与者,30多年来坚持义务宣讲。当记者问老人最想对牺牲的老战友们说点什么时,他站在冉庄地道战纪念馆进门的大型雕塑前高声喊:“老战友,你们知道吗?我把咱们英勇抗战的的事都和他们说了,也给很多观众讲解了!”说完他欣慰地笑着离开了。

李恒彪老人站在冉庄地道战纪念馆进门的大型雕塑前告慰牺牲战友。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摄

  冉庄地道战纪念馆讲解员告诉记者,每当讲到烈士这些故事时,心里都特别感动,她哽咽地说:“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用烈士的献血换来的,我特别珍惜我这份工作,也庆幸我们生活在这个和平年代!”

  该纪念馆展厅内珍藏着宝贵的革命文物500多件,并充实大量的照片、图表、雕塑、绘画创作,利用丰富的陈展手法及互动模拟射击、幻影成像、三维图像、光电感应等高新技术让展览更具参与性。整个陈展起到了回顾历史、教育今人、纪念先烈、激发爱国热情的作用。

  冉庄地道战纪念馆与地道战遗址打通,连通了展厅和村内的地道网,可直接从展厅内进入地道参观。第一次来参观的老家河北的国际商报记者毕若林表示,参观完她的感受很深刻,虽然抗战时期这里的人民斗争很艰苦,但是他们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作为一个河北人,为他们感到自豪和骄傲。

古槐树上的大铁钟是时代的印鉴,同时也警钟长鸣,提示大家牢记历史,开创未来,激励广大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摄

  为了纪念先烈,冉庄人民为三十多位烈士修建了冉庄烈士陵园。冉庄人永远不会忘记他们,冉庄的英烈,每一个名字都是一缕不朽的英魂。

关键词:河北,抗战,地道战,冉庄,清苑区,牺牲战友,烈士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