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气象+1】气温低加油更划算?密度测试告诉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郑梦婷 
2019-06-28 18:4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郑梦婷)连日来河北省一直高温,一则关于“一天当中何时加油更划算”的话题讨论相当热烈,不少网友甚至搬出中学物理中的液体密度理论,结合热胀冷缩的物理特性,最后得出结论:早晚气温低时加油更划算。但事实的确如此吗?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驾驶人,驾驶人众说纷纭,有说划算的,也有说不划算的。那究竟在气温低的时候加油划不划算呢?我们来到了中国石油第31加油站,请专业人员来揭晓答案。

  准备工作完毕后,我们就开始了对市民常用的92号汽油进行密度测试。本次测试模拟城市早上和中午的温差,比较一下25℃和35℃两个温度的汽油密度和质量的相差幅度。当室外环境为25℃时,汽油的密度为0.734g/ml;室外环境为35℃时,汽油的密度为0.7335g/ml。

  以普通家庭轿车50升的油箱为例,根据公式质量(g)=密度(g/ml)×体积(ml),将25℃和35℃两个温度的汽油换算成质量数值的话,两者之间仅仅相差了20g。如果以92号汽油的平均密度0.73375g/ml计算,大约相当于0.0273L汽油。那么,在加满油的情况下两者能够相差多少钱呢?按照目前每升6.65元的油价来计算,一箱油才差一毛八!

  中国石油第31加油站站经理李兴波表示,理论上“气温较低时加油比较划算”这种说法没有问题,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因为加油站的储油罐大都深埋在地下,而且均有一定程度的防护层,汽油温度并不会如大家想象中那样随外界气温的变化而剧烈变化,而是保持相对稳定的温度与密度,所以出油量相差无几。

  此外,李站长也提醒,夏天温度升高汽油体积会发生一定膨胀,所以加油不宜加满,否则容易导致溢出,甚至带来安全隐患,建议最好不要超过油箱的2/3。

关键词:高温,加油,密度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