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备战!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河北段举行防汛应急演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2019-06-28 19:19:1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冬梅 杨亚红  通讯员郭亚津)“报告指挥部,本地区普降暴雨,上游水库水位急剧上涨,南沙河倒虹吸河道水位已超过警戒水位,且还在持续上涨……”6月27日,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南沙河倒虹吸工程防汛联合演练现场紧张有序。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南沙河倒虹吸工程防汛联合演练现场。王林 摄

  汛期已至,6月27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和河北省水利厅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南沙河倒虹吸工程南段进口举行2019年防汛联合演练。

  在模拟汛情防汛演练过程中,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在防汛演练现场成立了应急抢险现场指挥部,设置了工程抢险组、技术保障组、信息发布组、协调保障组等4个工作组。近100人的防汛应急分队在接到指挥长、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局长田勇发出的指令后立即投入抢险战斗,演练设定了倒虹吸裹头冲刷破坏抢险、导流堤渗漏抢护、导流堤吸水膨胀袋子堤修筑和多功能应急车及应急餐车等设备操作共四个科目。按照河北分局防汛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流程图,针对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先期处置、应急抢险等关键环节逐一检验,耗时1小时,演练科目全部按原计划完成。

演练现场铺设复合土工膜软帘。王林 摄

  据了解,南沙河倒虹吸工程位于邢台市与沙河市之间的南沙河河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河渠交叉建筑物之一,西部山区发生大暴雨及上游朱庄水库泄洪流量加时易形成峰高量大的洪水,引发险情,因此该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段的防汛工作的重点区域之一。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副局长戴占强到场观摩演练并指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国家战略基础设施,关乎沿线几千万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安全,必须保证汛期工程安全运行和供水安全。

修筑吸水膨胀袋子堤演练现场。王林 摄

  河北省水利厅副厅长罗少军表示,南水北调工程防汛任务艰巨,在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及各管理处全面落实防汛抢险的责任、预案、队伍、物料,已建立起与沿线地方各级防办、水利、应急管理部门的汛情、水情、工情信息共享联动机制,为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度汛安全提供了保障。下一步,要针对演练发现的问题,及时加以改进,确保防汛抢险演练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