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生活垃圾分类,党员干部带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亚 
2019-07-01 17:51:23
分享:

启动仪式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亚 摄

  长城网7月1日讯(记者 王亚)7月1日上午,石家庄市万人志愿者暨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启动仪式在省博物院北广场举行。市内四区政府及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市直各成员单位主管负责同志、市直100个示范分类机关事业单位代表、市内四区100个示范学校代表、100个示范居民区居委会(物业)代表等600余人参加仪式。

仪式现场上部分志愿者方阵。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亚 摄

  仪式上宣读了《党员干部志愿者带头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将在市主城区(八区一县)范围内,建立一支队伍,即市直层面以市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含二级独立核算部门)为单位,区级层面以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办)、村(居委会)为单位,分别建立一支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参加一次培训,即市垃分办、文明办每年组织一次志愿者业务培训。开展一次活动,即党员志愿者要配合所在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责任部门每季度在本单位开展一次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各办事处、居委会要结合党员进社区活动、文明城创建、党员干部在行动等工作积极谋划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督导一个单位,即志愿者要作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员,对所在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并将督导情况向本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责任部门报告。带动一个家庭,即志愿者要在家庭中坚持践行生活垃圾分类,通过个人带动家人特别是儿童,养成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联系一个社区,即志愿者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与居住地社区联系,以党员进社区活动为依托,带头参与所在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切实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志愿者向市民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册。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亚 摄

  随后党员志愿者代表、中(小)学生代表先后宣读了活动倡议书。

  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党员志愿者们沿中山路、广安大街、东大街、西大街两侧开展了群众宣讲工作。

  记者从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获悉,石家庄市220个市直单位、166所学校、63个示范小区已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分类示范片区覆盖居民户数达8万余户。2019年底前,我市还将完成“示范片区覆盖50%居民户,分类设施摆放覆盖50%居民小区”的“两个50%”的工作目标,同时完成“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单位、学校各100个”的惠民利民工程任务。为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项任务目标如期顺利完成,石家庄市万人志愿者暨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启动仪式之后,针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我市将推行三部曲。其中第一部曲是在市文明办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倡导下,所有党员干部行动起来带头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第二步曲是要与团市委共同联合开展“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活动,让广大青年团员紧跟党的步伐,开展好垃圾分类工作。第三部曲是让垃圾分类走进社区、军营、商场、企业,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石家庄市的角角落落,遍地开花。

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 志愿者 示范责任编辑: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