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这些冰雪产业园为何能吸引省长目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7-01 17:25:27
分享:

  6月27日至28日,省长许勤在张家口市调研县域经济和特色产业时强调,要紧紧抓住冬奥会筹办的黄金窗口期,干事创业敢担当,强化市场意识,无中生有打造高端高新产业,有中做优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让张家口这块宝地遍地生金。

  6月27日-28日,省长许勤在张家口市调研县域经济和特色产业。这是许勤在中煤张煤机考察,详细了解与索契冬奥会索道供应商法国MND集团合作生产的索道产品。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宇光 摄

  从“因寒而栗”到“冰雪激情”,如今,借着冬奥会筹办东风,张家口市大力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产业,“未来希望它能够在张家口地区与冬奥筹办协同推进,形成新产业增长点”。

  据报道,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已签约冰雪产业项目28个,完成公司注册22家。中煤张煤机与索契冬奥会索道供应商法国MND集团合作,开始组装生产索道产品。宣化区冰雪产业园已入驻7家企业,建成冰雪装备检测展示交易中心,设立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冰雪实验室。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体现了我省经济发展的成效,也从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近年来,河北省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冰雪产业做大做强。

  在冰雪装备制造方面,河北计划2022年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2025年突破100亿元。培育一批冰雪器材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单位和项目,打造一批优秀冰雪器材品牌,引进一批国际一流的知名企业,建成2个省级以上冰雪装备制造研发基地,打造10家以上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冰雪装备骨干企业。

  6月27日-28日,省长许勤在张家口市调研县域经济和特色产业。这是许勤在宣化区冰雪产业园考察,详细了解冰雪产业签约、落户、开工、建设等情况。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宇光 摄

  在这样的背景下,冰雪装备这块“蛋糕”愈发受到市场青睐,发展前景“看上去很美”,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国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不小差距。

  例如我国冰雪产业渗透率相对较低,面临研发攻坚难度大、技术标准体系不完善、产业体系亟待优化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加强产业顶层设计,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就要求,不仅要紧盯签约、落户、开工、建设等各环节,加快项目进展,也要完善产业链条,加快产业聚集。

  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体育总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预示着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将迎来高增速期。这对于河北省来说,既是机遇亦是挑战。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加快冰雪全产业链发展,使“冷资源”转化为“热经济”,交出一份扎扎实实的成绩单,人人都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芦静)

关键词:许勤,张家口,冰雪产业园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