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关注中考】“别人家的孩子”为啥考那么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张晓明 
2019-07-04 17:35:2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路娟 张晓明)目前,2019年中考成绩已经出炉,考生和家长们正忙着填报志愿,而在这其中总有一些成绩优秀的考生被重点关注,成为挂在很多家长嘴边的“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孩子”到底是啥样?7月2日下午,记者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就见到了4个这样的孩子。

  这4个孩子分别叫高添奕、张栩越、安为怿、卢炜,今年中考满分650分,卢炜考了644分(优惠加分44),高添奕、张栩越、安为怿考了627分(裸分)。中考致胜到底有什么法宝?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高添奕(右)与其初中班主任马德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秘诀一:专注,找到解题关键点

  高添奕一副黑框眼镜,看起来文文弱弱,但说起话来铿锵有力。从入学第一次考试名列班级的第15名到后来考到班级第1名,高添奕说自己并非天生的“学霸”,只是在整个初中阶段保持了不断进步的过程。

  “学习的时候要专注,不要去想着玩,而且思维要开阔,不单单是做某一道题、学习某一个知识点,而应该想到做这道题、学习某个知识点能给自己带来哪些启发。”说起学习的秘诀,高添奕认为专心致志是基本态度,但同时也需要发散思维去寻找其中的规律,这样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我做了一道数学题,这一道题里面它会分成很多步骤,其中肯定有某一步是关键,那么这一步,就是我们需要去学习的东西,找到这些关键点之后,万变不离其宗。即使你不去做那些海量的题目,也知道应该怎样去学,应该怎样去答题。”

  “树立一个比较远大的目标,实际上是能够激发你的潜能。”高添奕说,“我的人生理想是当一个科研人员,每当想到这个人生目标的时候,就想着我现在应该为它做点什么,现在能为它做的,就是努力去学习,去学知识,让我自己变得更优秀。”

  班主任马德强说,高添奕在学习上喜欢思考问题。“他在课堂上特别敢大胆的质疑,总是能够提出来一些问题,有一种质疑的精神,整个课间他都能围着老师问问题。”

 张栩越(右)与其初中班主任高聪双。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秘诀二:保持良好的心态

  张栩越和卢炜两个人同为班长,作为班长需要协助老师进行日常班级管理,那么会不会影响他们的学习呢?两个人都斩钉截铁地说不会。

  张栩越说,自己并不是一个喜欢刷题的人,他把刷题的时间,去仔细的看课本,看完课本之后一点点地去整理,靠自己的能力去体验,去感受创新一种新的方法。“一步一步靠着自己的能力和想法去挖掘的话,就能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自己运用起来就更加方便。”

  班主任高聪双说,张栩越特别爱读书,做事有计划性,对自己要求严格。“比如说我告诉他作文上还欠缺几个问题,第二次你再看他的作文,就改正了。”

卢炜(左)与其初中班主任马燕。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除了学习,张栩越还喜欢在课余时间打游戏,平时压力大的时候,他就打游戏解压。与其他人沉迷游戏不同,张栩越把学习遇到的难题当成打游戏中的一道道关卡,学习中遇到了挫折就像打游戏通不了关一样对待,首先从自身分析问题,查找解决办法。“比如拿着自己的卷子像旁观者一样,审视自己出现的一些问题,心平气和、客观的评价自己。”

  成绩忽高忽低是很多家长担心的问题,对于中考总分644分的卢炜也不例外。初一的时候,卢炜在班里是数一数二的,在初二的时候排到了班级第十名,等到初三的时候又进入班级前三名。“初二的时候成绩掉了下来,报了很多课外班,连周六日都排满了,导致自己的状态没有调节过来,等到初三的时候,把大段时间放到了自己寻找问题上,然后成绩一点点上来了。”

  芦苇说,拥有一个好心态非常重要,要相信自己。“一些失误在每一次考试中暴露的时候,不要因为这些错误而导致自己心烦意乱,甚至说自己不行。因为所有在中考之前暴露的问题,可以说它都不叫问题,因为还有时间去解决它。”

安为怿(右)与其初中班主任孙群。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秘诀三:保持自己的节奏

  “安为怿的外号叫‘大爷’,就是他做事有自己的节奏,初三生活比较紧张,他仍旧不慌不忙。”安为怿的班主任孙群说。

  安为怿说,首先你得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然后把该做的事做好。“初三的生活就是处在一种慌里慌张不知所措的状态,但当你真正一点一点知道该干什么的时候,就能在持续的学习中获得提升。我不是一开始就定在一个很高的位置,每一次考完试后,得清楚自己哪一科考得不好,哪个知识点没考好,找到自己不足的地方。”

  班主任孙群说,别的同学都忙着去报课外班的时候,安为怿不急不忙,他能够扎实地消化课内的知识,紧跟老师的步调,再去做一种拓展延伸训练和巩固。“他的节奏感很强,比如我说这段时间孩子们要把这本名著看完,他会按照我给的计划和规划,每天看多少页,做什么样的标注,并坚持着去做。”

  长时间高强度的学习会非常劳累,除了学习,安为怿还喜欢看球、踢球,有自己喜欢的球队,也关注足球的新闻,能够也能使自己获得一个放松。“父母没有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我的父母一直在给我解压,只要按部就班的把自己该干的事情干好就行。”

关键词:中考,43中,秘诀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