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上身赤裸的“膀爷”显然与美感无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钟的 
2019-07-03 16:46:04
分享:

  ●特约评论员 王钟的(北京)

  对包括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不文明行为,一些地方正在下大力气整治。来自济南的消息称,该市将深入开展不文明行为夏季集中整治,“膀爷”成为其中的重点。

  在公共场所赤膊光膀,确实是久治难愈的不文明行为。早在北京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前夕,北京和全国许多地方就掀起过一轮针对“膀爷”的宣传劝导行动。当时,很多“膀爷”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利于国民对外整体形象,因此有所收敛。然而,多年过去,“膀爷”文化并未绝迹,甚至出现了新的“变种”,比如将腹部衣服局部撩起来的“首都比基尼”,就被一些生活在中国的老外所关注。

  文明要区分场合,“前卫”与“陋习”,也常常只有一步之遥。在海滩、游泳馆等场合,男士上身赤裸一般被认为是合理的衣着;而在某些天体运动盛行的国家,在规定地区不穿衣服也在容忍范围之内,甚至还被一些人认为是解放天性的行为。“膀爷”之所以被认为是不文明的代表,在于其形象气质与所在场合并不搭配。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上身赤裸显然称不上美观。

  不过,移风易俗从来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在短时间内毕其功于一役。“膀爷”文化根深蒂固,与相应群体对赤膊光膀的认识密不可分。

  如今,习惯在街头赤膊光膀的多为中老年人,他们在年轻时耳濡目染,把赤膊光膀视为理所当然的社会生活方式,对当众光膀并不在意。而且,“膀爷”文化与早期市民文化的兴起,普通劳动者在城市运转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存在一定联系。

  随着城市运转的专业化程度提高,“膀爷”不再是城市建设者的标配。相反的是,年轻一代的城市建设者非但不认同“膀爷”文化,更不会亲身在公共场合赤膊光膀。假以时日,“膀爷”文化一定会从社会的公共生活中消失。

  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既来自政府、社会组织等代表文明精英力量的倡导,也来自民众的自我觉醒。整治“膀爷”陋习,也要把两种方法有机结合在一起。

  政府组织力量开展劝导和宣传,让民众进一步认识到在街头赤膊光膀的行为是错误的,当然有其必要性。但更重要的是,让“膀爷”们真正意识到行为的不恰当,在公共生活中约束自己,让衣着文明成为一种社会自觉。

  实际上,当社会对不文明行为的认知达到一定程度,便会出现拐点,相应的不文明现象便会加速消失。只要在社会内部形成监督和抵制不文明的空气,那些有悖于文明的人们就会感到不好意思,进而主动调整自己的行为。

  比如在北京,如今在胡同小巷子里虽然还能偶见“膀爷”的身影,但在写字楼、商圈等深受现代文明滋润的场所,“膀爷”几乎早已绝迹,这再次证明文明是分场合、分层次推进的。

  公序良俗是市民社会自发形成的善良风俗习惯。在街头赤膊光膀无疑是陋习,需要新的公序良俗加以规范和治理。然而,政府与社会既要努力,也要保持耐心,在漫长的文明滋润中,让“膀爷”逐步走出公共视野。

关键词:膀爷,文明,整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