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市全面备战防汛抗旱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杨菁薇 
2019-07-10 17:08:33
分享:

  长城网讯 (田桂云 杨菁薇)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是主汛期,为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邯郸市“三大步骤 六个措施”备战主汛期。

邯郸市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杨菁薇 摄

  在安排部署上,一方面,强化组织领导。邯郸市成立了高规格的防汛抗旱指挥部,由邯郸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任政委、指挥长,形成了党、政、军齐参与的防汛指挥体系。实行市级领导分包河道、大中型水库、主要蓄滞洪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以及包联县(市、区)防汛工作,强化领导责任。各县(市、区)均参照市防指构成,成立了高规格的防汛抗旱指挥部,落实了分包责任制,重点部位24小时派出专人盯守,做到严防死守,确保安全度汛。另一方面,厘清部门责任。平常状态以水利系统为主,应急状态以应急系统为主。水利系统全程负责防汛抗旱,并向应急救援延伸,提供技术支撑;应急系统着眼于应急救援、抗洪抢险,但要站位全局,统筹谋划,指挥协调好防汛抗旱工作,做到主动救援、有备而救。各县(市、区)均参照市做法,做到“防救结合”、以“防”为主、高效运转。

  在防范风险上,一方面,盯死重点部位。在精准做好气象预报预警的基础上,对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多发区、城市防洪排沥、水库、尾矿库、河道险工险段等进行重点盯防,完善灾害预案,制定预警、处置和应急避险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另一方面,彻底消除隐患。对各类风险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台账式整改,全面彻底消除防汛隐患。加快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建设,河道工程在建项目,主汛期前全部完成主体工程;“病险”小水库,汛期一律空库迎汛;已闭和停产、停用尾矿库一律将存水排尽,所有尾矿库一律落实专人24小时巡查;疏通城市排水管网,增加应急排水设施,完善低洼地带预警、示警和转移避险方案,防止城市内涝灾害;在洺河下游加强防汛转移演练,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

  在应急救援上,一方面,做好防汛储备。市级储备29艘冲锋舟、37艘抢险舟、5.4万件救生器材,344部卫星电话等防汛物资,总价值1089万;对邯郸全市应急救援物资、设备,以及174支应急救援队伍、392名应急救援专家情况统计成册,制定调运方案,落实应急调拨措施,有效应对主汛期“大考”。另一方面,强化应急演练。在组织好邯郸全市防汛应急演练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了山区群众撤离疏散转移实战演练,截至6月底,受山洪灾害威胁的8个县(市、区)、901个村、112万群众全部完成撤离疏散转移演练任务。

  目前,邯郸市在7月9日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后,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明确要求、细化责任,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关键词:邯郸|防汛抗旱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