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醉驾伤人,即使玛莎拉蒂也无法再带你“飞驰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和生 
2019-07-10 16:28:51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和生(北京)

  近日,河南永城玛莎拉蒂车祸案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关注。

  盘点整个事件和舆情发展,这一事件包含了“豪车”、“炫富”、“富二代”、“醉驾”、“逃逸”、“撞车”、“爆燃”、“死伤”等等爆点元素。单挑出其一,便能触及公众的敏感神经,更何况,这起事件竟将这一系列元素整合在了一起,无怪乎吸人眼球。

  现在,总结起来,这一事件中有两个敏感点,让公众对这起玛莎拉蒂撞车事件格外关注。

  首先是“富”。富本来是一“存在即合理”的现象。但是“炫富”、“不义而富”与“为富不仁”,则会触及公众的痛点。

  这一事件中,富的直接体现是谭某的座驾——“玛莎拉蒂”。玛莎拉蒂本就是让普通人望而却步的豪车,虽然媒体报道称,该车是谭某与其父共用。但是,这无疑更能激发出公众的想象,即谭某(自己没车)喜欢开其父亲的车炫富。

谭某明的微博,目前已被清空。网友供图

  炫富就罢了,而当这富的来源可能不够“干净”,甚至引发公共问题时,就更让人义愤填膺了。谭某父母在其家乡茴村乡谭桥村的工厂,不仅造成了当地环境污染,而且存在非法占地的问题。据称,当地居民曾长时间举报其污染问题,但是相关部门对此一直不闻不问。这背后的猫腻与勾结,也不断地刺激着公众的猜测与想象。

  其次是“任性”,谭某任性的表现便是“醉驾”、“逃逸”。据最新报道,谭某的同学称他们在喝酒之后,曾经想要找代驾,但是代驾一直没来,所以才冒险酒驾。但是,代驾未到便醉驾,这一理由,似乎太过无力,甚至引人怀疑与反感。

  谭某开车除却酒驾,可谓“前科累累”,据报道,今年6月5日至7月3日的二十八天内,她已被系统记录了5次违章,累计扣24分,总罚款1000元。

  酒驾在目前,已然成为一种“人民公敌”的行为,人人对之嗤之以鼻。但是,谭某酒驾就算了,在酒驾肇事在一连串剐蹭了八辆车之后,依然“嚣张”地开车逃走。

  这种任性胡为,加之于她的富二代“身份”之上,便让观者在脑海里不由地勾画出一个肆意妄为、无教养、无礼数,视公共安全为儿戏的富家女形象。

  “富+任性”,本身就能对公众造成足够的冲击力。在韩国电影《老手》中,嚣张任性的富二代,最后被警察用“以暴制暴”的方式收服,这一幕之所以能引发公众叫好、追捧,正是抓准了公众对“富+任性”的仇视这一点。《老手》如此解气,以至于获得了2015年的韩国票房冠军。

  现在的玛莎拉蒂撞车事件,毫无疑问,也勾起了公众对于“富+任性”的臆想,甚至仇视。

  随着舆论发酵与警方的介入,这一事件的前情及其嫌疑人的“背景”,以及之后的案情处理,相信不久便会有结果。

  肇事的玛莎拉蒂女车主至今依然躺在病房之中,外面如山似海般的舆论似乎与她无关。舆情关于她的言论,究竟是真相还是想象,只能等调查来给答案了。

关键词:玛莎拉蒂,醉驾,逃逸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