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临漳:邯郸首创“职业健康小屋”惠及民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2019-07-11 10:15:58
分享:

职业健康小屋体验。徐清铭 供图

  长城网讯(徐清铭)近日,首批“职业健康小屋”在邯郸临漳县举行揭牌仪式,开创了省、市职业健康由被动防治向主动预防的工作先河。该县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以“职业健康小屋”为引领,全面启动职业病防治“百企万人”工程,在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方面探索创新、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健康小屋”夯基础。一是“类别化”试点。职工健康是企业健康运行的基础,该县创新举措、夯实基础,以大型企业为基础建设,对口医疗机构专家提供技术保障,全面启动职业病防治“百企万人”工程,在“海天建设有限公司、平原禾丰食品加工有限公司、邯郸永不分梨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邯郸九鼎饲料有限公司、邯钢工业园区等涉及化学因素、物理因素、生物因素及粉尘类等职业病的5个中大型企业,试点建设了“职业健康小屋”,实现了职业健康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转变,有效减少了职工看病的时间和费用,整合了职工健康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处理,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次新的尝试。二是“标准化”建设。“职业健康小屋”作为职工免费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最基本体现,在适应产业发展趋势和职业病健康防护需求的基础上,由企业提供标准化建设和配套服务,完善防尘、防毒、防辐射等职业卫生防护措施,制定健康小屋日常工作管理规范,促进“健康小屋”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让企业更健康、让职工更幸福。三是“专业化”指导。“职业健康小屋”与医院健康管理平台互联互通,目前分别由邺城镇卫生院、临漳中心卫生院、临漳县第二医院、临漳县妇幼保健院、章里集中心卫生院负责对接,以涉及职业病危害的职工为重点服务人员,对口医院专家每月到企业1-2次对职工进行体检,定期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讲座、防病措施指导、疾病早期筛查、健康档案管理等活动,对职工尽早进行健康干预,并建立健康小屋微信群,分享科学健康知识,及时有效地对健康问题进行解答,引导职工自我参与、自我管理,让广大职工做到“未病先防、已病早治”。

  “因素监测”先预警。职业病是严重危害劳动者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该县将职业病防治工作关口前移、防线织密,按照《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办法》、《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和《工作场所空气中有害物质监测的采样规范》要求,对临漳县涉及职业病危害的280余家企业,铸造、木质家具制造、加油站、食品类、化工类、医院等在内的十余个行业以及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一万两千余名劳动者,开展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收集健康状况改变及其相关信息,及时掌握分析职业病危害因素对特定人群健康影响及职业病发病的特点、规律和趋势,评价重点职业病预防控制效果,了解同一种职业病的发病状况和影响因素,制订重点职业病防治政策和措施,遏制重点职业病的高发势头,不断提升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重点职业病的能力和防治监管效率,有效保护劳动者健康。

  “宣教结合”强意识。一是法制宣传推广。加大《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充分利用媒体、企业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组织用人单位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的宣传推广,强化职业安全意识,让企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义务。二是注重一线指导。职业病防治重点在一线,关键在企业,责任在业主。临漳县积极指导各用人单位、企业业主从职业利益出发,为劳动者提供个人防护用品,依法购买工伤保险,及时组织职业健康检查,规范建立《职业卫生档案》和《职业健康监护档案》,保证劳动者病有所医。三是积极组织培训。广泛组织职业卫生知识培训,普及职业卫生和科学防治知识,指导劳动者正确使用职业病防护设备和个人使用的防护用品,牢牢掌握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的救援和控制措施,不断强化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和防护意识。

  “严格管理”筑防线。一方面是监督检查“常态化”。针对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设备简陋、难于监督管理等特点,采取“摸情况、抓典型、促整改、抓落实”的工作方法,持续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专项治理,强化部门职责,整合监管力量,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行业自律,对职业病危害严重且屡教不改的用人单位依法严肃查处,切实将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是严格落实“三同时”。严格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省安全监管局《关于做好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开展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审查监督与执法检查,对建设单位职业卫生“三同时”等要求落实不力的,严厉打击、依法查处,为企业职工健康权益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临漳,职业健康小屋,惠民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