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打造“空地一体”救援体系 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与金汇通航
签订直升飞机应急救援服务协议

来源:   作者:田桂云 陈武占 
2019-07-15 17:01:45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陈武占)为进一步提升邯郸市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按照邯郸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精神,日前邯郸市应急管理局与金汇通航签订了直升飞机应急救援服务协议。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汇通航”)是经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准成立的甲类通用航空公司,已在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布机并开展救援业务。协议的签订,标志着覆盖邯郸市行政区域、反应灵敏、快捷高效、“空地一体”的应急救援体系基本形成。

  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培树立体救援能力。邯郸市应急管理局与金汇通航联合组建“邯郸市航空救援队”,金汇通航负责为航空救援队员提供专业和系统的直升飞机救援培训,确保航空救援队员能够熟悉直升机应急救援基本流程及设备操作。邯郸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或执行其他任务需要直升机提供空中服务时,在具备适航条件的情况下,金汇通航执行即时响应的空中应急任务。

  盯紧灾害事故特征,合理布局救援网点。以邯郸市为中心布局整体航空救援网点,在洪涝灾害、森林火灾和地震地质灾害抢险救援任务较重的县(市、区)规划直升机临时起降点,施划停机坪,建立直升机备勤基地。各网点之间建立联络员机制,协调相关部门为直升机执行抢险救援任务提供地面信息联络,确保直升机安全起降,最短时间达到指定区域开展救援工作。在重要时段,可以提前机动转场,实现空中救援力量前置。

  彰显快速反应能力,构建空中救援渠道。接到救援指令后,在具备适航条件且符合救援条件的情况下,30分钟内金汇通航在邯郸市中心医院备勤的直升飞机可以起飞执行救援任务。根据救援工作需要,在90分钟内金汇通航可协调在河北省栾城、沧州、张家口市以及太原、济南、郑州、安阳等周边省市县区的6架直升飞机到邯郸市执行救援任务。

  注重做到平战结合,充分发挥综合效能。将金汇通航航空救援项目编入邯郸市应急预案体系,平时用于邯郸市组织的大型综合演练和宣传活动,强化应急救援战斗力生成,制定执行严格的救援值班制度和紧密的工作对接机制,为实施应急救援做好准备。遇有突发事件发生,统一调度指挥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见实效。

关键词:郸市应急管理局,直升飞机,应急救援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