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省长发话了,让企业发展更舒心是政府的职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7-15 17:44:00
分享:

  7月13日至14日,省长许勤在石家庄市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研究产业转型发展。

  7月13日至14日,省长许勤在石家庄市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研究产业转型发展。这是许勤深入包联企业金环建设集团考察,鼓励企业从供给侧发力,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标准、塑造高端品牌,满足新需求、获取高效益。记者 孟宇光 摄

  省领导包联重点企业和项目,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双创双服”活动的重要举措。许勤到他所包联的金环建设集团和石药集团两家企业考察,并召开座谈会听企业呼声,问企业需求,既是“求真务实守初心”的表现,也表明了河北省持续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坚定决心。

  “以优质服务让企业投资有信心、发展更舒心,是政府的职责,企业哪里不舒服,就说明我们哪里工作不到位。”省长许勤的话如同一针“强心剂”,让企业家感受到放心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一份底气。

  底气何来?首先来自于一流的营商环境,“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

  对河北而言,营商环境很关键,既涉及经济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也涉及一个地方的征信体系、诚信政府建设和放管服改革。

  “营商环境对城市来讲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就是发展力;对企业来讲,就跟空气、温度和水一样重要。”应当看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于城市于企业,都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7月13日至14日,省长许勤在石家庄市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研究产业转型发展。这是许勤深入包联企业石药集团考察,鼓励企业从供给侧发力,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标准、塑造高端品牌,满足新需求、获取高效益。记者 孟宇光 摄

  简政、减税、降费、优化服务……近年来,河北省着力破解重点项目审批、用地、融资、环保、生产配套等瓶颈制约,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把企业困难和需求作为服务重点,为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当好“服务员”,营商环境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民间投资、鼓励科技创新、大幅减税降费等方面有了明显改善的同时,还需要及时回应和解决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

  以前,为了盖章子,就得拜官员,为了拜官员,就得送好处,这一度让不少企业家望而却步,也是不少企业难以做大做强的重要原因。现在提倡政府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就是要促进政府治理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把“店小二”精神落实到行动上,并不等于把好政策、好措施贴在墙上、挂在嘴上,更不能乱作为、乱执法。就如同个别地方政府为了完成环境治理整改的任务,不分守法违法就采取“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这既违背了实事求是的作风,更影响了企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必须摈弃、改正。

  在体制机制弊端上做减法,在加强服务和监管上做加法,归根到底是为了涵养出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应该意识到,从个性问题查找共性问题,从企业问题查找政府问题,从市县问题查找省级问题,离不开政府应有的重视和扎实细致的工作举措,也离不开企业的支持与配合。

  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补齐制约营商环境发展的短板,让企业发展没有后顾之忧,政府是强有力的后盾,应成为共识。(芦静)

关键词:许勤,金环建设集团,石药集团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