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河北省财政厅坚定走好新时代建设高质量财政赶考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通讯员 高虹 何菲 
2019-07-17 09:33: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 通讯员 高虹 何菲)“作为财政干部,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国理财,为民服务,以钉钉子精神扎实苦干,确保财政资金支付零差错。”7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河北省财政厅,国库处(支付中心)党支部正在召开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大家畅谈心得体会,交流学习收获,发言踊跃,气氛热烈。这场学习研讨会是财政厅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

财政工作人员浏览主题教育网页。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厅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在每周分专题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连续4天集中学习研讨,静下心、坐下来,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展开热烈研讨;厅党组书记带队赴西柏坡开展党性教育,感悟初心使命,激发奋斗精神;各支部坚持以处级干部为重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边学边改……

  “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努力为全面建设高质量财政、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高云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这样说道。

  记者了解到,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省财政厅党组紧扣目标要求,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查找边整改,把主题教育融入到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中,融入到当前正在推进的各项重点工作中,以财政之进助推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财政工作人员交流主题教育学习成果。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学”字当头,精心研读灵活学

  确保补足精神之“钙”,财政厅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除了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为了让全厅党员干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主题教育工作要求,省财政厅还特别编印了每周的“小红本”,举办“财政大讲堂”,利用学习强国APP、网络学习课堂、内网学习专栏等媒介,让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同解决高质量财政建设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多元化、多层次的学习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省财政厅人事教育处(干教中心)正在召开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实”字为要,带着问题搞调研

  “各项社保政策有没有落实?家里生活还有什么困难?”

  日前,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高云霄带队深入康保县,围绕解决扶贫攻坚、基层财政运行等实际问题开展调研,面对面征求基层意见,听取群众呼声,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症结挖深,为下一步完善相关财政政策提供依据。

  为及时发现、解决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让纳税人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派出9个调研组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一抓到底。

  围绕涉农资金整合、农村清洁取暖补贴政策落实、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等财政工作中最直接、最紧迫的问题,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由厅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广泛开展调研活动,深入群众“接地气”,深入项目“察实情”,深入市县“促落地”,深入部门“征意见”,使调研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过程。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王振东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干”字为本,担当担责促发展

  省财政厅深化落实《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十项规定”》,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动财政工作,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落实。细化实施推动工作提质提效“五项机制”,大力倡导“一次办好”等工作理念,激发全厅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在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普遍反映,信仰信念更加坚定了,为民服务本领切实增强了,干事创业劲头更足了,切实做到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转化为做好财政工作的具体行动,推动我省高质量财政建设不断展现出新的局面。

  在全国率先出台落实中央减税降费部署专项计划,明确9大类40条税费优惠措施;全面落实《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财政政策(试行)》,兑现市县奖励资金14.74亿元,有效激发县域经济内生动力,县级财政收入规模质量实现“双提升”;落实《财政保障民生政策落实十项举措》,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占比始终保持在80%以上,保障20项民心工程完成,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推进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建设,为我省财政事业提供了有力支撑,近日财政部在我省召开现场会,推广财政信息化工作经验......

  “财政厅始终坚持把主题教育和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坚决做到‘财随政走,政令财行’。”河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王振东表示,财政厅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检视问题,目前已经征求意见建议210条,“如何让好的建议落地见实效,是下一步的工作目标。”

关键词:财政厅,初心,落实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