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青岛世园会景区破败,说好的“永不落幕”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俊生 
2019-07-17 16:10:35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周俊生(上海)

  在青岛电视台日前举行的一档《山东问政》电视节目的现场,青岛世园会景区的现状被披露,青岛当地相关政府部门推诿、不作为的“懒政”事实也被曝光。在节目现场,青岛市文旅部门收获了来自观众高达80%的不满意率,世园会相关负责人则承诺在两个月内通过整改达到4A级旅游景区标准。

  青岛世园会是在2014年举办的一届国际级园艺博览会。园艺会开展期间,园内游人如织、花团锦簇的景象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是,时间仅仅过去5年,游人再进入这里,看到的却是一副“惨不忍睹”的破败相,景区内杂草丛生的道路、破裂的地砖、斑驳的墙面,甚至随处堆放的大批生锈的建筑材料触目惊心。与主办方当初“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园会”承诺显然不相符。

  这种情况的出现当然是令人痛心的。当年,世园会曾经请来了在上海世博会担任总规划师的专家来担纲博览会的规划设计,而专家提出的规划方案的“亮点”就在于世园会结束后的会址利用,要将世园会规划建设国际顶级旅游景区,以生态产业、高端休闲服务、旅游度假、交易会展为核心,融文化、居住、商务为一体的生态型综合功能区。这个规划当然是美好的,但是现在来看,正是这个当年被津津乐道的“高光亮点”,如今却成了让世园会承受巨大压力的“暗点”“痛点”。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令人痛心的情况?相关部门的不作为是一个重要原因。从这一档电视问政节目曝光的内容来看,当地相关部门对于世园会景区的管理权不够明确,包括招商、管理、运营等多方面都存在政策模糊之处。权责利不明,人人都有权管,人人又都可以不管。

  除此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会被人忽视,对于青岛这样的城市来说,长期维护世园会景区这样一个“人造景观”,是否能够吸引到足够的资源来保证其后续的正常运转?

  青岛本身是一个知名的旅游城市,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但是,这些游客进入青岛,是奔着传统的景区而来,而不是为了一睹已经人事皆非的世园会景区的风光。当年,世园会精心打造了“两轴十二园”的规划,在当时受到广泛赞誉,但这个设计是为了满足世园会的设计而出现的,而当世园会的盛典落幕以后,这个设计的魅力也就失去了。如果仍要勉力对此维护,势必需要花费巨资,这显然是当地政府的财力难以承受的。

  而这显然并不是青岛一地的问题,在规划、建造景区时,很多地方倾力投资,打造出了美轮美奂的景观。但是,当璀璨的烟花散去以后,如何管理这些项目却成了令当地政府头疼的问题。这种现象背后,其实与政府相关部门在规划中好大喜功、贪大求全有一定关系。由于缺少相应的监督制度,在财政资金用度上也习惯于大手大脚,以致在盛典结束后,由于政府不可能再对其投入,一些建筑因无力维护而只能任其在雨打风吹中日益破败。

  现在,青岛有关方面已经立下“军令状”,要在两个月内改变现状,达到4A标准,我们可以相信在短期内这一目标能够实现,但是对这个景区来说,如果没有相应的资金投入,要让世园会景区长期保持辉煌,仍是一个难题。

  对于青岛来说,当务之急可能是积极引入外来资本投资,为世园会景区引入“活水”,使相关设施的维护能够得到保障,并努力提高对景区的宣传,争取把它打造为能够与青岛传统景区齐名的景点,成为各地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

  而更为重要的是,事前规划要比事后“亡羊补牢”付出的代价要小很多。

关键词:青岛世园会,景区,山东问政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