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这个约谈会为河北省安全生产工作打了一剂“预防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2019-07-18 14:58:00
分享:

  

                                    约谈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7月17日下午,2019年上半年工矿商贸事故多发行业和县级区域集体约谈会在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召开,会议通报了全省上半年7个工矿商贸事故多发县区及重点行业有关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唐山曹妃甸区、秦皇岛抚宁区、张家口桥东区和察北区、邯郸涉县、廊坊固安县、保定竞秀区7个县级区域,以及全省特种设备、建筑2个行业领域生产安全必须进一步强化措施、从严监管,坚决遏制事故频发多发势头。

  要严格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从历次事故情况看,每一起事故的发生都是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造成的。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抓好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努力形成党政齐抓、左右协调、上下合力的良好局面。

  要健全执法监管机制。这是规范生产、消除隐患、预防事故的有力武器。要着眼杜绝监管空白、推诿扯皮现象,自上而下完善监管机制,搞好制度设计,既厘清责任、又环环相扣,实现全方位、闭环式安全监管。对检查多、处罚少,只检查、不处罚,执法工作长期落后的,要及时下达安全生产整改令,解决轻飘飘、软绵绵、慢悠悠、“下不去手、严不起来”问题,倒逼执法行为规范。

  要完善约谈问责机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今后每年都要约谈安全生产落后的县区,连续两年被约谈的,要问责政府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也要加大对相关单位的约谈问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关键词:应急,事故,约谈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