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关注青联会、学联会】闫小兵:奋斗“中国芯”,坚定中国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2019-07-20 17:51:19
分享:

  长城网7月20日讯(记者 杨亚红)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句话对于参加河北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河北省学生联合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青联委员闫小兵来说深有体会。

河北省青联委员闫小兵。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摄

  “我是研发芯片的,可以叫‘中国芯’。当我带着科研团队的学生走进中小学课堂去给大家进行科普时,学生们的眼睛里是闪着亮光的。”闫小兵在对记者说这句话时眼睛里也闪着亮光。

  “通过我们的讲解,我们的鼓励,看到青少年学生们对科研渴望的眼神,我就感觉充满了希望。让青少年志存高远,我觉得这点太重要了。”闫小兵紧接着对记者说,“青年一代要肩负起我们这个时代的使命,其实不需要干多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件,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一点一点影响带动周边的人。”

  闫小兵今年36岁, 2011年博士毕业后,到河北大学任教。现任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认真教书、努力科研,工作看似平凡,但又不平凡,因为他的每一份努力都可能为祖国培养技术型人才。

  在闫小兵任教的8年时间里,他把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当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5项,美国专利一项。

  在闫小兵看来,科研有成果固然高兴,同时管好学生也是教书育人的本分。“我常常对我的学生们说要有规划,要有目标。一周、一月、一年,多分些小目标,这样人生道路的轨迹是清晰的,走起来也不至于绕弯绕远。”

实验中的闫小兵。资料图。

  闫小兵所在学院是应用性强的工科学院,为了提升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他先后举办多次技术转移对接洽谈会,积极促成校企合作,既解决企业科研难题和技术攻关,又锻炼学生;为了培养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他主动向学院申请担任大学生创新创业辅导教师,利用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积极指导学生进行课外科技竞赛和科研活动。

  “青年是国家各项事业建设中的广泛力量。这点尤其是在今天参加会议后我的理解更深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到公共场所捡垃圾、在世界爱鸟日这天做公益宣传这些都是我带着青年学生做过的事情,虽小但是让他们有了社会责任感。”闫小兵对记者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如何教育好、引导好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闫小兵带着学生做实验。资料图。

  “青年学生要胸怀国家大事!比如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战,我带着学生们到马兰村给那里的孩子们讲科技小知识,还努力去为贫困地区的企业解决技术上的难题。”作为青联委员,说起接下来的履职规划时,闫小兵思考了下说,“继续带着我的科研团队为‘中国芯’奋斗,同时我会尽我所能带着青年学生参加公益活动,走进农村企业去参与发展,坚定广大青年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信心!”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