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干净担当、勤政廉政,很难做到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7-22 17:45:22
分享:

  7月18日下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征求省委有关部门意见建议。

  王东峰强调,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的关系,新官要理旧账,担当尽责,敢抓敢管,做到勤政促发展、廉政保平安,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7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征求省委有关部门意见建议。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既要干净和担当,又要勤政和廉政,是中国共产党长达98年改革征程中对各级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

  干净是必须守住的底线,担当是对党忠诚的体现。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要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

  个人干净,干事才有底气;勇于担当,才能干成事;勤政,则体现在“干”。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正权力观、利益观,把责任与担当落到具体行动上,决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甚至利用权力谋利。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不能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这“四官”是对个别忘记初心与使命、违法违规领导干部的精准画像。不必讳言,现实中个别干部抱持着“不做不会错”的态度,当起“甩手掌柜”,乐得“太平”“逍遥”;有的一副“官老爷”的架势,摆架子、甩脸子。

  虽然是极少数,但造成的影响十分严重,给党员形象抹了黑,让群众寒了心,破坏了干群关系。

  7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征求省委有关部门意见建议。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如何做到“既干净担当又勤政廉政”?不断涌现的党的好干部已做出了表率。焦裕禄、李保国、张富清等,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干净和担当”,他们的“勤政与廉政”也自然被历史铭记。

  新时代改革攻坚克难,需要更多这样的党员干部。这不仅需要党员干部提升自身觉悟,还需要相对公正、合理的考核机制做保障。

  不能让“谁提议谁多干”“谁能干谁多干”“谁老实谁多干”伤了想干、敢干、能干的党员干部的心,各级组织要为这样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用考核的指挥棒,营造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这既是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的明确要求,也为河北各级领导干部修身用权、干事创业指明了正确方向。

  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守初心、担使命,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倾心倾力做好每一项工作。(郭慧岩)

关键词:王东峰,干净担当,勤政廉政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