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汛期来临,我省尾矿库安全整改怎么样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9-07-23 18:48:48
分享:

尾矿库。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长城网7月23日讯(记者 张艺萌)近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处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全省尾矿库应对近期强降雨天气的提示函》,对全省尾矿库应对强降雨天气相关安全事项进行了提示。

  提示指出,要把防汛度汛工作放在当前各项工作的首位,把防范应对强对流天气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加强防范,决不能掉以轻心。

  要及时有效响应强降雨预警。严格落实《河北省暴雨灾害防御办法》有关规定,根据气象部门暴雨预警信息,或根据本地实际降雨情况积极主动采取响应措施,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细化紧急避险方案。各地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督促尾矿库企业认真落实应对暴雨灾害相关应急预案,做到一有情况能够按预案科学实施,从容应对。各应急援队伍要进入战备状态,真正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抓紧补充品种齐全、质量可靠的应急救援物资和装备,确保能够随时调拨使用。

  要认真做好应急值守。要严肃值守纪律,坚决杜绝脱岗、漏岗以及迟报、漏报和瞒报现象的发生。值守人员要熟悉本地本部门工作业务及情况,熟悉应急处置程序,确保遇有突发紧急情况能够及时准确报送信息,迅速协调各方力量,科学、合理、有效应对。

  及时将降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整治到位。受强降水影响,尾矿库内有的可能出现积水,截洪沟、排水沟、上坝道有可能出现损毁,坝面有可能出现拉沟等,各地要组织尾矿库企业认真梳理强降雨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利用停雨间隙,及时进行隐患排查与治理,抓紧将降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整治到位。

  包库领导降雨期间要亲自带队到尾矿库检查防汛度汛情况。督促各尾矿库企业突出做好“四个一律”度汛措施,严禁各尾矿库企业主汛期期间在库内蓄水,降雨期间严禁向库内继续排放尾矿,一律要求降低库内水位,确保低水位运行。

  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各地要加大督导检查工作力度,督促落实应急预案、抢险队伍、物资装备、值班值守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特别是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要严格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对因措施不当、组织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或个人,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

  此外,据了解,近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委托河北汇正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对全省37座尾矿库特别是25座三等以上“头顶库”进行了专家“会诊”隐患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问题和隐患164项。 针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依法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37份,下达处罚告知书6份。

       截至目前,对存在的安全问题和隐患,已整改完成147项,其余17项正在整改中。限期整改期间,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采取巡回督查、随机抽查、定点检查等方式,督促有关企业及时整改并确保整改期间的安全;整改期满后,应急管理部门将组织复查,对复查不合格的非煤矿山企业将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并予以行政处罚;因此造成事故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法律责任。

关键词:尾矿库,防汛,暴雨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