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高招录取】 河北师大今年首开的“家政学”,咋样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07-24 19:03:50
分享: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长城网7月23日讯(记者张晓明)2019年,河北师范大学家政学专业开始招生。计划招生30人,在河北省招生24人,安排在本科一批文史类招生,学制4年,家政学专业属于法学大类社会学专业类中的特设专业,毕业后授予法学学位。目前河北省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已经结束,本科一批二志愿继续进行招生录取。

  记者从河北师范大学了解到,家政学专业起源于1917年学校前身——天津第一直隶女子师范学校设立的家政专修科,其在1929年创建的家政系,被称为中国人自办高校设立家政系之肇始,其家政教育曾为“全国之冠”,已“跻身于全国家事教育之领导地位”。

  疑问一:家政都上什么课?

  河北师范大学家政学专业的学生将要学习的课程十分丰富,既包括信息技术基础、 Web程序设计基础等通识课程,还包括家庭服务业概论、家政学原理及思想史、家庭营养学、家庭护理学、家政学实务、家庭心理学、家庭教育学、家庭烹饪学、家庭经济学、家政管理学、健康管理学等专业课程。还可以选修婴幼儿心理发展与教育、孕产妇·婴幼儿营养与膳食制作、老年营养学、茶酒与咖啡艺术等课程。

  据了解,除了过硬的师资力量外,河北师范大学还建有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茶艺室、酒品鉴赏室、膳食营养实训室、老年服务实训室、中西餐服务实训室、体能训练室、形体训练室和家政综合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方便家政学学生就读。

  疑问二:政是学做“保姆”吗?

  河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旅游)学院副院长冯玉珠介绍,很多人对家政学专业存在误解,认为学习家政学出来就是做保姆,从事的是打扫卫生,照顾婴儿、老人的工作。他表示,河北师范大学家政学主要培养的是具备家庭教育、配餐、护理、保健、理财、家装等知识与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从事家政教育培训、家政机构运营管理、高端家政服务等与提高全民家庭生活质量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疑问三:家政就业前景咋样?

  对于今年的考生来说,就读家政学或许是利好消息。今年国务院连发三道文!

  3月29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9〕5号),鼓励各类院校设置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或开设相关课程。

  4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15号),要求高等院校开设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加快培养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人才。

  6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号),将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万亿级家政服务产业迎来政策红利。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谢俐表示,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而据了解,目前开设家政学专业的本科大学只有9所,家政学的管理和教育岗位存在很大的缺口。

河北师范大学/供图

  冯玉珠介绍,由于家政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家政学毕业生在攻读研究生上有很多选择,可报考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国外家政学等相关专业。

  除此以外,家政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教育类工作。包括在大中专院校从事相关专业教学等工作以及在育婴、托幼、早教、老年大学等机构从事培训等。

  也可以到政府部门和民政系统、妇联系统、社会工作系统、物业管理机构等从事管理工作。

关键词:河北师范大学,家政学,录取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