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以“五个力戒”确保主题教育向深向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2019-07-25 14:39:25
分享:

  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万前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在主题教育工作中,以“五个力戒”抓学习、抓落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力戒“虚学浅学”

  为杜绝学习中出现“流于形式”“浮于表面”等突出问题,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将两本必读书目的136个篇目全部细化分解,形成总方案、月计划、周重点和日学习篇目,并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纳入学习范围,组织全体干部教职工在确保集中学习7天的基础上,每周至少拿出三个半天静心研学,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学、天天悟、天天深。

  精心组织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支部集中学习、社院讲堂、读书交流会等各类学习活动32次,在各类会议前安排专门时间举办理论学习“微课堂”,通过院领导领读、支部书记带读、专家解读、个人通读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教职工逐字逐句、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先后组织的2次集中专题研讨中,所有县处级以上干部认真撰写交流发言材料,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各项重要指示要求,谈对初心使命的认识、讲自身存在的不足、交流改进工作的举措、汇聚学院发展的力量,实现了学以致用、以知促行。

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供图

  力戒形式主义

  切实解决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形式主义“花架子”。多方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实施方案》;精简会议文件,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少发文;不做“传声筒”、不当“二传手”,坚持在学习后都谈体会、在文件传达后都有具体部署,不以念文件当贯彻、不以转发文件充执行;带着问题调研,院党组成员按照职分别带队开展调研,防止调研一刀切、表面化、为调研而调研;刀刃向内整改,把“改”字贯穿始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坚持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做到整改对症下药、标本兼治,不敷衍、不拖拉、敢较真。

  力戒上“热”下“冷”

       为避免主题教育出现层层递减、上“热”下“冷”的情况,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先后两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梳理开展情况、分析问题、提出举措,及时根除“歇一歇、喘口气”的苗头,不断给力,确保大家参与主题教育的热情不减。同时,运用学院宣传栏、电子屏等多种宣传媒介,全方位浓厚学院主题教育氛围,持续为每一名干部教职工鼓劲“加温”。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与大家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起听专家授课,一起观看专题片,带头交流学习体会、畅谈感想认识,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开展调研,以实际行动焕发全院干部教职工深度投入的热情。

  为持续开展主题教育,学院明确暑假不休,明确各类活动请假一律由主要领导签批,5次对学习进度和成效进行专项督查,及时查找漏洞督促鞭策,形成了班子成员带头、处级干部跟进、普通党员全员参与的生动局面。

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供图

  力戒“花拳绣腿”

  把是否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唯一标准,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推进主题教育内容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围绕主题教育调研、检视出来的重点问题,制定出台了《委托培训班次管理办法》,研究谋划了科研体制改革的具体措施,保证主题教育取得当下“改”、长久“立”的实效。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集中整治,出台《关于开展集中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实施方案》,组织赴河北省警示教育基地等参观学习,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供图

  力戒“新锅炒旧菜”

  根据本次主题教育有“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等很多新变化新要求,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立足学院实际,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方式,注重从小变化谋求大提升。

  在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主题教育重点的基础上,将主题教育的开展范围扩大到全体干部教职工,将普通干部与县处级干部同动员、同部署、同要求,实现了全院覆盖、全员参与、全体受教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共组织专题讲座4次,现场参观学习2次,观看教育片4次并撰写观影体会2次,院党组成员讲专题党课3次,支部开展“讲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微党课7次。全面开展“我为社院献一策”活动,每名干部教职工结合本职工作,聚焦新时代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事业的新任务新要求,就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提出建议,达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目的。

关键词:主题教育,五个力戒,不忘初心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