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图解】城镇新增就业58.97万人 河北人社工作交出半年成绩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静 
2019-07-25 18:21:33
分享:

  7月2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人社系统上半年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据悉,截至6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8.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9.37%,全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全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从其他就业指标来看,截至6月底,我省失业人员再就业15.7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5.79%;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6.4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8%;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1%,控制在4.5%的目标任务以内。

  今年以来,我省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狠抓稳就业政策落实。制定出台贯彻落实稳定就业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意见等文件。加强就业补助资金支出管理,上半年支出就业补助资金9.19亿元、惠及25.38万人。

  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截至6月底,全省非师范类毕业生签约率达到53.6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确定去产能企业拟分流职工5652人,7月底前完成核实工作;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4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0万)的75%;公益性岗位安置退役军人2.02万人,发放就业补贴资金1.69亿元。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举办各类招聘会464场,帮助20.56万劳动者实现就业。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新培育129家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修订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提高贷款额度,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23亿元,直接扶持1.06万人自主创业,吸纳带动2.75万人实现就业。

  民生安全网进一步织密扎牢

  一是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截至6月底,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比年初增加35.92万人、7.67万人、76.59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489.18万人(全年目标3490万人)。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835.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89.75亿元。

  二是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深入开展失业保险“护航行动”和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为33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82亿元,为4.17万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0.65亿元。

  三是待遇水平稳步提高。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7月底前基本发放到位。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调整提高工伤职工和工亡遗属工伤保险待遇标准。

  四是进一步降低社会保险费率。5月1日起我省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20%降至16%。失业保险继续实施1%阶段性降费政策,工伤保险继续执行煤炭、钢铁、水泥、玻璃、焦炭、火电等六类行业企业精准降费政策。

  五是深入开展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提升年活动。制定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若干措施,开展城乡居保待遇领取人员大普查,加快推进工伤失业保险社银联网,严格基金收支运行管理。

  人才活力进一步释放

  一是加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深入实施人才助力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实施河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和科技创新团队评选表彰等人才项目。

  二是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今后三年全省将面向企业职工和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等重点群体,开展补贴性培训150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开展补贴性培训48万人次以上。

  三是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工资薪酬制度改革。确保2019年底前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完成除特殊行业外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调整和增加离休费工作,全省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月人均增加303元。

  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一是突出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施治欠保支专项行动和“冬病夏治”工程,上半年共检查用人单位1.18万家,处理欠薪案件578件、涉及人数0.73万名、涉案金额0.75亿元。

  二是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行动”,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办理权限下放到所在地。完成国家和省级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评选。

  三是深入推进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印发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国有企业内外收入监督检查等制度。

  精准推进人社扶贫工作

  会同省扶贫办逐家逐户摸清贫困人口底数,核实未脱贫贫困劳动力10.72万人,目前帮扶实现就业6.48万人,占总量的60.47%,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

  核实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人员247.8万人,同步开展信息录入及代缴工作,实现参保率、代缴率和待遇发放率“3个100%”。

  精准开展人才人事扶贫工作,组织5批32人次专家对口开展技术帮扶。

关键词:图解,河北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