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政府要当好企业的“店小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7-29 16:57:38
分享:

  7月26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营企业征求意见座谈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会议。

  王东峰强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7月26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营企业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会议。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凡事依法依规,不靠关系、不找熟人而不靠制度,很有可能会导致投资、项目绕着走,势必会大大影响发展。

  近些年,河北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方案》……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让“放管服”改革在燕赵大地逐渐开花结果,政务环境越来越风清气正、高效透明。

  截至2018年11月底,河北省市场主体总量530.65万户,其中民营企业133.53万户,在全国排第7位。

  但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也要警惕一些好政策、好措施在实施层面“卡壳”。

  一些地方,个别单位虽“门好进、脸好看”了,但事依旧难办,逼得你不得不找关系;一些政策到了落实、执行阶段,几个单位出现了互相矛盾的情况,让企业、群众来回跑;还有的领导干部独断专行,所有事情一个人说了算。

  7月26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营企业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会议。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凡此种种,究其原因,一方面,一些地方在抓营商环境时“重政策制定轻落实”,导致一些政策只停留于文件,而没有延伸至一线执行人员,最终使得一些好政策只是“看上去很美”。另一方面,缺乏应有的约束和监督机制,给权力寻租留下了空间。

  因此,必须出重拳、下猛药,不仅抓政策更要抓落实、抓执行,清除“关系网”“保护伞”等残留的隐性障碍,“一定要让我们的企业家、市场主体真正感觉到营商环境的切实优化”。

  王东峰强调的“主动深入企业,开展上门服务”“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关系全局、管住长远的常态长效机制”,正是对河北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进一步深化,也是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进一步举措。

  河北面临着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只有把行政行为置于阳光下,及时遏制和惩戒失职滥权行为,政企关系、政商关系才能真正亲清,燕赵大地也才能成为更好的营商发展沃土。(郭慧岩)

关键词:河北,营商环境,服务企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