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追寻“港口梦” 沧州由“盐碱地”变身“黄金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9-07-29 21:17:18
分享:

  

黄骅港煤炭港区。 刘思琛 摄

 

黄骅港生态环境智慧管控平台。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随着沿海经济迅猛发展,沧州发生了沧桑巨变,从过去人们印象中的‘盐碱地’逐渐变成今天的‘黄金滩’。 ”7月29日上午,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沧州奋力打造河海相济、动能强劲的重要增长极”新闻发布会上,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世彤介绍,到2020年,力争黄骅港港口吞吐量达到4亿吨、集装箱200万标箱,跻身全国沿海主要港口。

  沧州是河北三个沿海城市之一,拥有130公里海岸线,但历史上因为长期“有海无港、有港无产、有产无城”,所以过去一提到沧州,很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林冲发配山神庙”“徐福东渡寻仙丹”上,“苦海沿边”成为贫穷落后的代名词。直到2007年,河北省政府批准设立渤海新区,特别是2009年随着黄骅综合大港工程的启动,沧州沿海经济发展的大幕正式拉开,一时间,沉寂多年的“苦海沿边”春潮涌动,一个个现代版的“精卫填海”轮番上演。

  以综合港区建成为标志,沧州黄骅港正实现由单一煤炭输出港向现代化综合大港的转变。去年黄骅港完成吞吐量近3亿吨,在全国规模以上港口中居第13位,被评为“中国最美港口”。开通的“黄新欧”国际班列,串联起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众多国家,让黄骅港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欧大陆桥新通道桥头堡”。

  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标志,临港产业特别是新兴产业加快崛起,初步构建起以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绿色化工等优势产业为基础,以高端装备制造、通用航空、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渤海新区累计完成重大产业投资357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82家。

  以黄骅新城建设全面推进为标志,由以港兴城加快向港产城融合发展转变。目前,正在高标准启动黄骅新城新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以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正式获批为标志,全市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努力打造全省对外开放先行先试区和中国面向中东欧国家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目前该合作区现已签约推进项目26个,总投资178亿元。

  今年召开的全省沿海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黄骅港要努力建成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

  梅世彤表示,沿海经济带建设是省委确定的战略重点,更是沧州发展的战略支点。下一步,沧州将围绕“建设沿海率先发展创新示范区和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现代化工业城市,形成沿海经济带的重要增长极”目标定位,围绕加快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突出重点,聚焦发力,努力在全省新一轮沿海开发中体现沧州担当、展现沧州作为。

  沧州将全力追寻“港口梦”,打造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及雄安新区最便捷出海口。坚持陆海联动,全力推进总投资360亿元的20个码头群建设。全面提升港口集疏运体系,加快环渤海城际铁路以及邯港、曲港高速、任沧港快速路建设,实现与京津、雄安新区、石家庄等快速高效互联互通,主城区与黄骅新城快速连通。加强与天津港、宁波港合作,持续放大港口的吸引辐射功能。

  坚定“增动能”,全力打造现代临港产业体系。沧州将依托港口枢纽优势和辐射效应,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强化招商引资,努力再上一批投资大、链条全、带动力强的战略支撑项目,推进产业整合、组团集约发展,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

  加快“建新城”,全力打造生态宜居滨海新城。黄骅新城是沧州“双城”之一,今后将按照“一主多组团”的模式,统筹渤海新区“一市三园”规划建设,促进黄骅市、中捷产业园区、南大港产业园区相向融合对接、错位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现代化滨海新城,谱写新时代与沧州中心城区共荣互动、交相辉映的“双城记”。

  走热“中东欧”,全力打造区域对外开放新高地。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区是沧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也是提升沧州国际化水平的重要平台。去年,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正式获得国家批复,并作为我国唯一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被写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菲亚纲要》。今年,沧州将全面启动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精心筹办好第二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重点抓好罗马尼亚房车等“十大重点合作项目”,加强对欧洲各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全方位开放,争取三年内建成覆盖亚欧两大洲20多个国家的商品贸易网格,真正走深走热中东欧这条商贸线、友谊线,带动全市对外开放走向更广阔的国际舞台。

关键词:黄骅港, 沧州 ,沿海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