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2019年上半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视频部 
2019-07-30 18:00:54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筵怡 

  长城网7月30日讯 7月30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上半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石家庄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王锡刚介绍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基本情况和石家庄海关服务河北外贸工作情况,并与石家庄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处长顾正武,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时现亭共同回答记者提问。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记者 筵怡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19年上半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

  我们请来了石家庄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王锡刚先生,向大家介绍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基本情况和石家庄海关服务河北外贸工作情况;还邀请到石家庄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处长顾正武先生,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时现亭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关长作介绍。

石家庄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王锡刚。记者 筵怡 

  石家庄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 王锡刚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通报一下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基本情况和石家庄海关服务河北外贸有关工作情况。

  一、2019年上半年河北省外贸稳步增长,进出口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

  上半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768.2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5.3%,增速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84.1亿元,增长7.2%,增速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进口684.1亿元,增长2.4%,增速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

  (一)一般贸易进出口占主导,新兴贸易方式持续推进。一般贸易进出口1541.6亿元,增长2.6%,占进出口总值的87.2%;加工贸易进出口119.4亿元,增长1.8%。此外,白沟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29.5亿元,增长64.7%,跨境电商进出口1500.3万元,上年同期无记录。

  (二)民营企业进出口占6成以上,国有企业增长较快。民营企业进出口1068.8亿元,增长2.1%,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0.4%。国有企业进出口414.6亿元,增长38.2%。

  (三)市场更具多元化。对澳大利亚进出口290.1亿元,增长50.6%。对欧盟进出口242.4亿元,增长1.6%。对东盟进出口166亿元,增长8.1%。对印度进出口66亿元,增长6.6%。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41.6亿元,增长10.9%。

  (四)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钢材等出口均增长,劳动密集型产品小幅下降机电产品出口387.4亿元,增长12%。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有交叉)出口97.6亿元,增长13.5%。钢材出口171亿元,增长9.9%。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16.2亿元,下降1.6%。

  (五)铁矿砂、煤等大宗商品进口快速增长。铁矿砂进口5170.2万吨,增加16.3%。原油进口114.3万吨,增加44.5%。

   (六)石家庄、唐山、沧州、邯郸、承德增长迅速。石家庄、唐山、保定居前三位,石家庄进出口499亿元,增长16.6%;唐山进出口338.2亿元,增长21.7%;保定进出口168.6亿元,增长3.4%。此外,沧州进出口162.4亿元,增长17.6%;邯郸进出口94.9亿元,增长78.2%;承德进出口11.9亿元,增长62.6%。

  二、石家庄海关着力深化改革,积极促进河北省对外贸易稳步向好

  (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河北省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14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石家庄海关贯彻落实《若干意见》要求,加强与省内各相关部门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所在地市政府的联系沟通,密切关注国家部委细化措施的出台情况,启动河北省落实文件的起草工作。在全省范围召开《若干意见》政策宣讲会,及时向区内外企业宣传新的政策,为区内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积极推动廊坊、秦皇岛两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优化升级,完成廊坊综合保税区实地验收工作,为河北省优化外贸布局又增添了新的平台。

  上半年,河北省内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际进出口值5.35亿美元,同比增长47%。廊坊综合保税区已经海关总署批复通过验收。

  (二)深化机构改革和业务改革,优化口岸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促进贸易便利化水平提高。

  机构改革后,石家庄海关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广泛收集海关深化机构改革和业务改革进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上半年累计搜集和解决各类问题149个。全面厘清业务结合部职责范围,确保进出口业务管理规范有序,作业流程不断简化优化,共对石家庄关区18个隶属海关的410个岗位进行梳理排查,按照标准统一设置综合业务岗位,实现岗位配置标准化,发挥1+1>2作用,形成监管合力,提高执法效率。同时,石家庄海关认真落实国务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按照海关总署关于扎实推进口岸提效降费的工作部署,持续推进进口货物“提前申报”模式;并主动作为,启动了出口货物的“提前申报”模式,进一步压缩海关通关时间。6月,河北省进口整体通关时间35.89小时,较2017年压缩77.58%;出口整体通关时间3.26小时,较2017年压缩79.83%,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目标值全部达标。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王关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时现亭。记者 筵怡 

  一、中央电视台:上半年河北省外贸有什么新特点?

  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时现亭:上半年河北省外贸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相关部门和进出口企业多方努力,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实现了稳中有进,进出口总体增速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一般贸易平稳增长,加工贸易向高质量发展,市场采购动力持续,跨境电商实现突破,进口1500.3万元,京唐物流和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分别进口1191.8万元和308.5万元,进口商品主要以纸尿裤、化妆品、奶粉为主。二是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市场多元化持续推进,除传统市场外,南非、加拿大、土耳其等市场增速均高于整体,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速高于整体增速5.6个百分点。三是特殊监管区域发展实现全面增长。我省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际进出口总值5.35亿美元,同比增长47%。四是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电器及电子产品、计算机与通信技术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进口商品除传统大宗商品量价齐增以外,受跨境电商拉动美容化妆品及护肤品增长3.2倍。

  二、长城网:上半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情况如何?

  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时现亭:截至2019年6月,我国政府已经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3份合作文件,取得了相当程度的国际认可。上半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额增长8.5%,河北省对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541.6亿元,增长10.9%。其中,出口410.9亿元,增长4%;进口130.7亿元,增长40.1%,贸易顺差280.2亿元。主要对东南亚11国进出口,进出口值166.1亿元,对西亚北非16国进出口增长快速,增幅达34.3%。

石家庄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处长顾正武。记者 筵怡 

  三、人民网:“提前申报”模式有什么便利?

  石家庄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处长顾正武:“提前申报”是指企业在舱单数据提前传输的前提下,进口货物在抵港前,出口货物在运输阶段提前申报,海关办理单证审核和税费征收等工作,货物实际到港后办理验放手续。对于企业来说,可以利用货物运输阶段提前完成申报前准备和申报手续,实现进口货物到港即可提离,出口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场所后就可办理海关放行手续,大幅提升了通关效率,是石家庄海关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的一项便捷通关措施。

  石家庄海关自2018年11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进口货物“提前申报”模式。今年上半年,共办理进口“提前申报”报关单3858票,占比33.64%,且呈逐月递增趋势, 6月当月占比达到40.5%,较年初提高约十个百分点,在全国处于上游水平。同时,石家庄海关主动作为,结合河北省实际情况,于6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出口货物“提前申报”通关模式。6月当月,办理出口“提前申报”报关单2166票,占比达36.9%。

  四、河北日报:石家庄海关在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发展方面,还会有哪些举措?

  石家庄海关副关长王锡刚:一是大力支持雄安新区申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贯彻落实《雄安新区规划发展纲要》、海关总署《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若干措施》,主动融入、主动参与雄安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二是支持廊坊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指导管委会利用好国务院支持综合保税区的21条措施,吸引优质项目入区,发展活力强的现代制造业以及上下游关联企业,形成新型产业链,促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成为京津冀一体化的突破点和京津冀都市圈新的经济增长极。三是指导秦皇岛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协助出口加工区管委会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做好国务院批复后的验收准备工作,争取早日享受综合保税区的相关优惠政策,提高区内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3位嘉宾的翔实介绍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石家庄海关办公室联系。谢谢大家的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出口,海关责任编辑: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