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八一这天,你想听听这个军人家庭的故事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郝朋起 郝锦婷 
2019-08-01 06:33:00
分享:

烈士崔占龙一家的新闻线索来源于“荣归故里”活动所选66份烈士证信息。

  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佳洵  郝朋起  郝锦婷

  我是崔嘉琦,25岁,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人。

      大家都知道,秦皇岛这个地方人杰地灵,英雄辈出。

青龙满族自治县全景。

崔占龙烈士证档案。

  我们老崔家也有一位大英雄。

  他是我大爷爷,崔占龙,受我们全家尊敬。

  听家里长辈说,17岁的他当时正在挑谷子,听到号召入伍的事,想都没想,从山上下来,跟着村里的部队就走了。

  1948年9月,传来他在延庆中弹牺牲的消息。

  大爷爷牺牲后,全家人都没了主心骨。当时,正在怀孕的曾祖母悲伤至极,整日哭泣,饭也不肯吃几口。

  深秋的一天,因身体极度虚弱,曾祖母和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双双离世了。

  长辈们常说,那段日子难过也难忘。

      大英雄的故事,在我爷爷的心里埋下颗种子。

烈士崔占龙的弟弟,崔占荣,曾当兵8年。

  从我记事儿起,一到八一,爷爷就坐在马扎上,拿出一个特殊的“徽章”反复擦,坐那儿,多半天的功夫就没了。

  这个“徽章”的故事,我听过很多次。

  81岁的爷爷,曾当了8年兵,立过三等功。

  有一次,他们用尽了火力,打下来一架飞机,全连的人就用这个飞机的残骸手工制作了纪念品。这个“徽章”就是爷爷的独家设计。“这个图案是我自己选的,大家当时都在那做,这个小小的工艺品还要经过化铝、印模、打磨等工序,可费了不少功夫。”

  爷爷现在耳朵有些背了,有时候容易忘记一些事情。唯独当兵那些年的事情,他记得清清楚楚,经常和我说,“想想你大爷爷,没啥可怕的。咱就是军人!”

      说到这儿,我又有点想他了。

崔占荣的儿子,崔庆宝,曾当兵3年。

  督促爷爷吃药的人,是我的亲叔叔,崔庆宝。

  别看他个小精瘦,力气可大着呢!他总说,这是因为他在青海当过3年武警兵。

  叔叔是个重情义的人,他当兵的那3年留下不少珍贵的照片。那些照片就放在他的卧室床头,听婶婶说,他经常自己翻出来看看,说那几年是他最高兴的几年。当时,我有些不理解。

  小时候的我对一张照片印象深刻,是他的战友站在一个大大的“水坑”前面笑得很开心。

  “你可别小瞧这个‘水坑’,这是我们取水的地方。”叔叔说,高原地区用水不便,这是方圆几里唯一的取水点。冬天的时候,水面结了厚厚的冰,大家就得用工具凿开取水,再和战友们一起走很远的路挑回去,又累又高兴。

  退伍之后,叔叔到安子岭乡政府工作,山路难走,路程不便,开车都需要一个小时。

  今年年初,叔叔给我打电话,特高兴,说自己要去安子岭乡退役军人事务站工作了。“我又可以跟退役军人们打交道了,给他们做好服务。”

  每日下乡了解情况、宣传相关政策、登记退役军人相关信息......叔叔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学志,在家吗?我晚上过去看看咱爹妈吧!”听,他又给学志叔叔打电话了,说晚上去他家看老人去。

  他们那几个战友,我们全家都知道,谁家老人不舒坦了,兄弟好几个都惦记着。

  当时的战友,现在的兄弟。

  老实说,我现在有一些理解叔叔了。     

崔嘉琦,天津市保税支队东七道中队消防员。

  也许是因为我,也经历了不一样的青春。

  叔叔退伍后带回来的几件旧军装,点燃了我的梦。

  25岁的我,是天津市保税支队东七道中队的一名消防员。

  今天,是我当消防员的第2798天。

  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烈焰火场不曾迟疑,抢险救援分秒必争。

  为了头顶的国徽,我们用青春,用热血,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我的大爷爷、我的爷爷、我的叔叔,我们都知道,能保家卫国,就是老崔家最高兴的事儿,也是军人最荣耀的事儿!

  祖国请放心,我们一直都在!        

  山河无恙 英雄回家

  2019年6月18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向为新中国牺牲的革命英烈致敬,由河北省档案馆发起,河北省委网信办、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河北省地方志办公室、河北省地名区划档案资料馆等单位参与的“荣归故里——将英烈精神在山水间传递公益活动”在长城新媒体集团正式启动。

  该活动依托河北省档案馆历史珍藏,从数千份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档案中,选取66份信息较为完整、一直处于未送达状态的烈士证档案,通过各参与单位与社会各界的支持,为烈士寻找后人。

  这66份烈士证信息将作为“荣归故里”活动首批寻找烈士亲属的线索,对外广泛发布。河北省档案馆将依照烈士证档案原件,制作出仿真复制品,赠予烈士亲属作为纪念,让英魂重归故里。

  从前,我们需要他们。如今,他们需要我们!

  先烈功勋,铭记于心。把烈士英灵送归故土,把烈士荣誉交付后人,是一项神圣的使命。

  由于烈士牺牲年代久远,牺牲地往往远离烈士家乡,加上我国行政区划又多次出现重大调整等因素,按照传统寻找模式,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作为活动全程支持媒体,长城新媒体集团主动履行媒体责任,统筹整体宣传活动,积极发挥新媒体推介优势,联动各地记者站,携手秦皇岛、唐山、承德、石家庄、邯郸、邢台等烈士籍贯所在地的当地媒体,以及今日头条等资讯平台,聚拢各方资源,搭建全媒体发布平台。

  全程支持媒体:长城新媒体集团

  全程合作媒体: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承德日报、秦皇岛广播电视台、唐山劳动日报、邢台日报、邯郸广播电视台

  特约发布平台:今日头条

  (注:联系邮箱rggl2019@163.com)

       长城新媒体集团推出了“荣归故里——将英烈精神在山水间传递公益活动”首个H5新媒体作品,您可扫描上方二维码,了解66份烈士证信息,并转发分享,让更多的人看到!

  长城新媒体集团在长城24小时客户端为本次活动开设的专题同步上线,您可随时关注活动最新消息。

  链接:

http://v.hebei.com.cn/ccw/special/index.php?special_id=253&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

关键词:荣归故里,烈士家属,首日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