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衡水网友:村口道路被堵 市政府:马上就打通
——《问政河北》7月16日-7月31日问政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曾丝雨 郑白 
2019-08-03 21:50:4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曾丝雨 郑白)7月16日-7月31日,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收到大量网友诉求,衡水、保定、石家庄等地市相关部门积极回应,为群众解决出行难、用水难等问题。下面是部分网友诉求回复情况。

  1.衡水故城县杜坟村养猪场化粪池堵路无法通行

  网友诉求:我住在衡水故城县郑口镇杜坟村,我的邻居将养猪场的化粪池建在了由我家通往耕地的路上,将道路堵死,致使我无法进入耕地收割小麦,麦穗很多已经发黑。如今,我们全家还要长期忍受邻居家养猪场散发的恶臭气味,给生活带来了极大困扰。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解决一下。

养猪场化粪池将道路堵死无法通行。网友供图

  衡水市政府办公室回复:您好,您的留言我们已交故城县政府进行处理,现收到该部门回复如下:在反映人房屋东侧为现有3米宽的通道,其房屋西侧原为一条宽2-3米的小道,并且当时建有一猪圈,再往西为一养殖户的承包地,反映人所说的化粪池就在本户的承包地内。该小道在20年前就己堵塞,反映人在该地种了20余棵树。其房前承包地的小麦确实没有收割。处置情况为结合县环保局对养殖户下发的整改告知书,现正在整改中。另外,结合村委会联系收割机帮其把麦子收完。三是打通反映人房屋西侧的通道,现己帮其办理了树木釆伐证并联系采伐队伍,7月20日确保将该道路打通。反映人对该处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2.石家庄市世纪康城小区私装地锁现象严重

  网友诉求:世纪康城小区私装地锁现象十分严重,楼下所有能放车的地方都已被占用,有的住户装了几个,有的住户没有私家车也装了,使得部分业主的车只能停在消防通道,每到晚上,消防通道内停放的全是私家车。小区空间应归全体业主所有,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处理,拆除违规的地锁,还全体业主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世纪康城小区内地锁遍布。网友供图

  石家庄市新华区委网信办回复:网民您好,您的提问我们已收到,并立即移交赵陵铺街道办事处,现回复如下:街道高度重视,马上协调住建部门和社区进行实地检查,并会同物业积极进行协商拿出方案和措施,要求相关部门尽快落实和解决此问题。物业逐一登记安装地锁的住户并通知其于7月29日之前自行拆除,街道住建科将在本月31日进行统一检查,对没有拆除的地锁进行统一拆除。同时要求物业张贴通告禁止汽车在消防通道内停车,保障小区安全。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配合。

  3.保定涞水县赵各庄镇李各庄南港饮水难

  网友诉求:保定市涞水县赵各庄镇李各庄南港百余名村民多年来饱受饮水难之苦。2015年,国家铺设管道建设水池引用自来水,可是正常使用半年后就无法使用了。主要问题有三点:一是铺设管道修建水池是否有图纸设计及防冻措施?二是水源地及蓄水池是否有安全防护措施?三是为何不能正常饮用自来水?工程是否存在偷工减料情况?后来,在无法正常饮用自来水的情况下,部分村民自费修建了十余个自备井用来供水,全村百姓盼望能够早日真正饮用到安全的自来水。

  保定市水利局回复:我局接到涞水县赵各庄镇李各庄村南港饮用自来水困难问题的信息后,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核查组对该村饮水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查,现将调查情况回复如下:

  一、该村核实情况及饮水现状。经核实,举报人反映的饮用自来水困难问题属实。全村共计40多户100多口人。2014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2015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造成无法正常供水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受气候影响近年来持续干旱少雨,2016年后水源地水量逐渐减少,无法满足生活用水需求;二是该村部分入户管道因地质条件限制,完整岩石较多,开挖深度较浅,加之入户管道、节门井管理不到位,致使冬季部分入户管道有结冻的现象并延伸至主管道,造成无法供水。目前全村使用自备井保障生活用水需求,全村符合饮水安全标准。

  二、存在问题疑点情况。经核实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由保定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完成,项目严格按照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标准设计完成。在征求村民采用山泉水意愿的基础上,涞水县水利局负责实施工程建设。水源地采用引山泉水方式饮水,在水源处修建防护池1座,山泉水经输水管道引至位于该村附近修建的供水池,再由供水池埋设管网入户。防护池、供水池加盖密封建于地下,区域内无污染,周边也无其他污染源进入水源区域,因此水源地和蓄水池安全是有保障的。除受近年干旱天气对水源的影响外,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和部分村干部责任心不强,运行管理经费无来源,致使部分管道出现问题时,没有办法及时正确的维修,这就导致了农村饮水工程中的管理不到位和管理意识薄弱的问题发生,也是造成不能正常使用自来水的主要原因。该项目投资由上级补助和村民自筹共担。上级补助主要用于材料、设备购置安装,村自筹主要负责管道沟开挖回填及人工费,入户管道沟开挖回填及节门井建设由各户自行完成,不存在偷工减料行为。

  三、解决方案和主要举措。市水利局高度重视,责成专班调查核实,要求涞水县水利局针对南港自然庄饮水现状,一是首先解决水源问题,针对山泉水水量减少的情况,协调该村南侧水源井作为备用水源解决供水不足问题。目前,备用水源井正在协调中或请示政府后通过新打机井的途径解决新的水源问题。二是问题解决后按照《涞水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制度》要求,协调村委会安排专人负责工程运行及日常运行管护工作。三是加大农村供水管理知识宣传力度,要求各户冬季对入户管道、节门井采取覆盖保温措施,用完水后及时排出龙头杆内的存水,解决管道冬季冻结问题。我局将持续关注该村问题解决情况,确保全体村民吃上自来水。

  4.邢台市某小区不文明养犬问题无处投诉

  网友诉求:邢台市桥西区和谐雅居小区每天都有流浪狗穿梭进出,还有很多业主遛狗不拴绳,差点咬伤在外玩耍的儿童。业主们拨打110投诉,派出所表示目前没有发生伤人事件,公安部门无法受理。业主们又向市长热线反映,对方回复是目前没有任何部门能受理此类投诉。

  邢台市桥西区网信办回复:该小区还未与桥西区办理正式接收手续,但目前,南大郭镇政府已通知该小区居委会做好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张贴海报,倡导业主文明养犬,同时做好小区内安全保障工作。

  5. 张家口怀来县停车场施划与收费是否合法?

  网友诉求:我发现沙城现在很多地方在圈地收费,最直观的就是长城路与存瑞大街交叉口西北角,东北角处的伟业电器门口也在收费,包括西南角处。怀来县面积不算很大,但收费停车场越来越多。想问一下这样圈地收费是否合法?依据是什么?

  张家口市政府答复:目前,怀来县收费性质停车场普遍为注册企业与区域产权方承包场地使用权的形式设施收费性停车场,符合相关政策。停车场的收费依照冀发改价格〔2016〕1424号文件属于市场调节价。停车场收费减免属于运营方经营行为,在市场调节范围之内。

  6.承德滦平县金山尚城小区夜间施工扰民

  网友诉求:位于滦平县南瓦房的金山尚城项目,总是在夜间施工,施工车辆经过旁边居民区时的噪音非常大,并且装载渣土的车辆未遮盖防尘布。该路段属城区管理,是全天禁止大货车通行的,所以装载渣土的车辆都没有通行证。

  承德滦平县住建局回复:滦平县住建局已责成城市管理大队执法人员对滦平县金山尚城施工工地进行了查处,责令施工企业停止使用未经过改装的渣土运输车辆进行运输。在我局执法人员责令企业整改后,该企业已与滦平县鸿杰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进行联系,使用该公司经过改装、符合标准的渣土运输车辆进行运输。

  7.沧州献县违建养鸡场臭味熏天

  网友诉求:沧州献县南河头乡北单桥村耕地上存在违建养鸡场,具体位置在胡屯村西头正南50米处,因距离附近村庄很近,鸡粪随意堆放,味道十分难闻,数台大功率排风扇天天排放臭气也无济于事,附近村民无法开窗透气,希望相关部门实地考察进行整治。

养鸡场内的鸡粪布满耕地,气味十分难闻。网友供图

  沧州献县生态环境局回复:接到《问政河北》平台转办的沧州献县南河头乡北单桥村和胡屯村中间养鸡场味道难闻的问题后,我局高度重视,于当日组织执法人员联合南河头乡政府及乡环保所工作人员到达现场进行核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经现场排查,南河头乡胡屯村正南200米处有一家养鸡场。经核实,该养鸡场经营者是北单桥村民,鸡场建于今年,占地大约3亩,共有养鸡棚1个,养鸡大约10000只左右。在鸡棚东侧晾晒的鸡粪大约有40平米,造成异味。我分局联合南河头乡政府责令养鸡场负责人及时清除晾晒的鸡粪,并按照省农业厅关于农业规范化养殖的要求,要求养殖户及时清理临时存放的鸡粪,采取苫盖发酵方式,减少异味的产生,确保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8.邢台网友建议加油站同时出售汽油柴油方便农民出行

  网友诉求:我是一个农民,主要家庭经济收入来源为种植棉花,但是给棉花打农药时需要用到汽油,我感到非常不方便。我家最近的加油站有20多里地,为了购买汽油,我往返数次。第一次我自己拿桶去,加油站说要在村委会开证明,第二次说要在派出所盖章备案,第三次叫我去更远的加油站买,说他们加油站只批准经营柴油,不允许经营汽油。我想说的是,现在农村农业实现了机械化,大部分都是轻便小巧以汽油为燃料的农业机械了,那么能否允许卖柴油的加油站也同时出售汽油呢?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方便我们农民。现在农村的道路都已硬化,真正意义上的“最后一公里的路”也修通了,汽油已成为农民在农业生产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燃料,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解决一下。

  邢台沙河市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答复:网民你好!收到你反映的问题后沙河市委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调查情况并拿出意见和解决办法,现具体情况回复如下: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可分为加油站和加油网点,加油站可在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范围内销售汽油、柴油等成品油;但汽油被列入《危险化学品名录》,属危险化学品,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进行汽油销售的行为属违法行为,所以加油网点不允许销售汽油。《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明确规定“禁止无证无照、证照不符或超范围经营”。另一方面,随着时代的进步,农村机械化作业的普及,国家鼓励农村加油网点升级改造。依据《河北省成品油零售市场管理规定》,凡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农村加油网点扩建增加经营品种的加油点,申请人应向邢台市行政审批局提出申请,经初审同意后,将初审意见和申报材料报省商务厅。

  9.邯郸市丛台区世纪一品小区何时交房

  网友诉求:我是邯郸市丛台区丛台路原59号院的居民,2010年,因开展“三年大变样”活动,我们以前居住的房屋被拆,拆迁后的小区叫世纪一品,已停工至今,过渡费于2015年1月起停发,居民们只得在外租房,希望相关部门关注此事,让我们早日回迁。

  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回复:目前,该项目正在施工,1号楼,2号楼已基本完工,3号楼、4号楼预计年底完工。

  10.保定市莲池区杨庄乡锦东铭郡项目拖欠农民工资

  网友诉求:2018年6月,我们共计10人在保定市莲池区杨庄乡锦东铭郡小区1-2号楼工作,主要负责打地面和地暖垫层,现在共拖欠我们工资4万元。我们向市劳动监察大队清欠办反映过该问题,一直无法解决。

  保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复:经核查协调,反映人所反映的工程系保定市城乡建设集团承建,现农民工工资账目已经核算完成,正在通过农民工预储金发放工资。

  

       关于我们

  长城网《问政河北》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的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烦恼。

  我要投诉

  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通过以下方式,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1.拨打热线电话:0311-89867181;

  2.通过《问政河北》栏目,点击“我有诉求”http://wzhb.hebei.com.cn/wz/index.php;

  3.通过新浪微博@问政河北 私信我们;

  4.关注《问政河北》微信公众号(ID:ygwsztc),点击“我有诉求”;

  5.下载长城24小时客户端,通过《问政》栏目,点击“我有诉求”。

关键词:问政河北,问政实录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