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秦皇岛:亮剑安全生产 开展政治监督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任崇生 
2019-08-01 17:50:26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任崇生)为推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日前,秦皇岛市安委办依据中共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和秦皇岛市纪委《关于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治理政治监督清单》,自7月开始部署开展全市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治理政治监督专项行动。

  秦皇岛市安委办印发通知明确十项监督清单,包括县(区)、镇(街)两级党委,政府的安全生产领域责任落实、督导检查等情况;县(区)、镇(街)两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是否定期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县(区)、镇(街)两级党委是否将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员领导干部培训内容;是否制定县(区)政府领导干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并进行公布;县(区)、镇(街)两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调研和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县(区)政府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和警示约谈制度建立健全情况;行业监管部门的隐患排查和执法情况;行业监管部门是否每季度至少1次对本系统本行业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行业监管部门“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及落实情况;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及落实情况。

  该市组成9个督导组,实行包保责任制,组长由市应急管理局和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领导担任,组员由市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和各相关行业领域专家担任。根据本地实际,旅游旺季期间每月暗查暗访一次,旅游旺季过后每两月抽查一次。每组每次暗查暗访和抽查不少于一个市安委会成员单位、每个县区不少于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和3个行业监管部门。

  该市加大政治监督追责问责力度,对不落实整改、整改不力、无动于衷甚至失职渎职引发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迟报、漏报甚至瞒报事故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严从重追责问责。

关键词:秦皇岛,安全生产,监督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