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我来雄安了!”
千年大计,雄安已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耿佳、张世豪、郭慧岩 
2019-08-01 21:43: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张世豪 郭慧岩

刘向阳/摄

  夜幕降临,广袤的华北平原,雄安新区容和塔东北角创意广场上,“我来雄安了”五个大字熠熠生辉。来来往往的游客,都愿意在这里留个影,与地标建筑容和塔一样,这里也成了雄安新区的一个网红“打卡点”。

   我来雄安了。大家纷纷来到雄安,来看她细致超前的规划和踏实矫健的建设步伐。“雄安”不再只是新闻中的那个新区地名。

  雄安新区诞生仅仅两年多,这里像一个磁场,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京畿腹地,白洋淀旁,一个崭新的城市正在细细勾勒,稳稳推进。

忙碌

  烈日下,工人们的汗珠泛着光,滴落在雄安新区的土地上,一瞬间,变成了一朵花。

        7月31日,省长许勤来到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亲切慰问建设者,勉励大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殷切嘱托,当好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

  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为铁路“定妆塑形”,机器的轰鸣声、设备之间的碰撞声、工人们的交流声,在这里汇成了一曲热火朝天的交响乐。

  京雄城际铁路,就像一条大动脉,将雄安新区与北京紧紧相连,而这条线路上的每一个细节,哪怕只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都要精益求精。

        许勤强调,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河北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京雄城际铁路及雄安站建设要体现安标准,展现雄安质量,建成一个真正经得起千年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

  当前,雄安新区的容东片区和高铁站片区、启动区、白洋淀治理和保护等十大工程建设正在高质量推进,交通路网、生态治理、基础设施、绿化造林等领域20多个重点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陆续开工。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是雄安新区的定位,这个定位也自然延伸到与它有关的每一个环节。

        要把质量和安全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采用最先进技术工艺标准和节能环保材料,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体现雄安标准、彰显雄安质量。
 

平静

  正值盛夏,白洋淀的荷花开得正艳,吸引了比以往更多的国内外游客。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人们来这里,是为了看美景,也是来看看这座“未来之城”究竟有多神奇。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有人说,过去两年,这里看上去似乎很平静。

  “动静不大”“变化不大”,是过去人们对雄安新区的印象。

  变化存在于那些平静之后,存在于循序渐进的规划和建设之后。

  当初,在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宣布后不久,雄安三县街道上,多了许多“租房”的广告牌。

  之后,大街小巷多了“雄安新区”的字样、多了央企的牌子……但依旧没有大范围破土动工,没有大规模的开发建设。

在容城县奥威路街道两侧,遍布着几十家大大小小的国企、央企和民企驻地办公室,这条街被当地居民称为“央企一条街”。(来源于视觉中国)

  而雄安新区及其周边的管控政策,更增添了人们的好奇:“未来之城”到底要怎么建?

  时间向前,生活继续。

  雄安三县,豆腐脑、油条是每天早上不可少的早餐,而铁锅炖鱼更是散发着令人流口水的香气。

  但仔细去看、去感受,一切又处在变化之中,一切都在蓄势待发。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建设

  建设市民服务中心、京雄高铁及雄安站,种植千年秀林,关停散乱污企业,治理白洋淀等等,一些工作已在“悄悄”进行,以你不注意的方式。

  事实证明,平静背后,是对雄安新区每一寸土地清清楚楚地规划。至2019年1月,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四梁八柱已经基本完成。

雄安新区管委会(刘向阳/摄)

  从国际上成功的新城规划建设经验来看,前期的筹备和规划编制阶段普遍要经历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一旦蓝图绘就,雄安新区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实质性建设阶段,很快就形成了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

  2019年成了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落地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雄安新区全面建设之年。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在千年秀林,每棵树上,都佩戴一块白色牌子,对准牌子上的二维码一扫,手机上便会出现一组这棵树的信息:来自哪里、何时栽种、何人栽种、体质情况等。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已分别完成59%、69%、81%,明年底将如期实现全线通车,未来通车后,北京与雄安将实现30分钟通达。

2019年4月15日,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北京段)——李营至新机场站施工现场开始正式铺轨(来源于视觉中国)

  容东片区、高铁站片区、骨干交通网络、基础设施配套等“四片八项”工程建设都在渐次推动,一批基础性重大工程项目启动实施。

  雄安新区以智能城市建设为牵引推进项目建设,推动中国移动、中国电科、百度等企业设立5G、无人驾驶等领域的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加快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

 
塔吊林立,一派繁忙景象。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质量

  雄安新区在推进规划建设的同时,对质量、品质有更高的追求。这种追求不仅体现在工程建设上,还体现在对创新、高端的打造上。

  享受无人驾驶的快感、感受无人超市购物的便捷、在5G智慧书店体验科技感……这些已在雄安新区成为了现实。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两年多来,雄安新区和社会各界积极对接。

  新区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移动、深圳光启等在雄安新区设立研究院;一批符合新区功能定位的现代金融企业纷纷落户,2018年新设金融机构、企业22家,金融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目前,登记进驻雄安新区的企业达3069家,大多数来自北京。首批进驻市民服务中心的26家高新技术企业,90%来自北京。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并不是什么企业都能落户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市场准入组有三份目录:《河北雄安新区产业准入禁止限制类目录》《河北雄安新区产业准入鼓励类目录》和《河北雄安新区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

  “比如说,高科技企业、高端服务业、金融业等就属于鼓励类,污染行业肯定属于禁止限制类。”该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一边是引进,一边是整合。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两年多来,安新县制鞋行业疏解外地的鞋业小镇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容城县引入时尚元素,与北京服装学院共同打造容城时尚产业园,举办时装周;雄县塑纸包装印刷协会与著名院校合作,建设华北地区环保、高端新型包装材料产品研制基地。

魅力

  两岁多的雄安新区,在各方的“梳妆打扮”下,魅力越来越大,就像白洋淀的荷花,正当时。

  近期,全国多个兄弟省份陆续到雄安新区考察:4月份是杭州市党政代表团,5月份是天津市静海区党政代表团、海南省党政代表团、南京市党政代表团,7月份又迎来了山东党政代表团。

  全国这么多省市密集考察一座城的情况,恐怕少见。那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5月26日,海南省党政代表团到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这是海南省党政代表团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项目现场考察,详细了解雄安新区国土绿化行动等方面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恐怕在于这座“未来之城”规划、建设的新模式,对新发展理念的踏实践行。

  拿雄安新区的特色审批模式来说,在雄安市民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叫号机、自助填单机、自助查询机、自助缴费机等设备一应俱全,大大缩短了企业和市民办事的时间。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结合雄安新区大部制、扁平化管理体制改革,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创新实施政务服务“四个一”和行政审批“六化”改革,即走进一扇门、一个窗口受理、事项一网通办、工作人员一帮到底;事项清单化、许可标准化、人员职业化、审批智慧化、平台一体化、审管联动化。

  同时,网上政务服务综合平台的企业注册等功能已经运行,企业群众可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中国雄安官网、新区自助服务终端等渠道查询办事指南,从网上提交有关资料。

  雄安新区通过顶层设计实现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信息共通、资料共用,目前新区95%的事项能实现“雄安事、雄安办”。

航拍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 流光溢彩美不胜收(来源于视觉中国)

  许勤省长在今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雄安新区全面实施建设项目‘一会三函’审批制度”。这意味着,具体建设项目开工前由数十个审批事项优化为四个环节,这将明显缩短雄安新区建设项目的审批时间。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雄安新区的首要任务。做好疏解文章,雄安新区深化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让疏解对象愿意来、来得了、留得下、发展好。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已来!

关键词:雄安新区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