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民生痛点,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9-08-03 09:17:51
分享:

  长城网8月3日讯(记者 张艺萌)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聚焦省委服务群众专项整治要求,把群众反映强烈、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作为突破口,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环境变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在专项整治中,省生态环境厅围绕扬尘污染、异味污染、建筑施工噪声、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农村纳污坑塘、“散乱污”企业排查、机动车及施工机械“冒黑烟”、涉医疗废物违法违规行为、城市黑臭水体、危险废物等10方面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环境问题开展整治。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对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以及执行政策简单粗暴“一刀切”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能,为群众、为基层排忧解难。

  扬尘污染专项整治

  推进建筑工地、城市道路、城乡裸露地面、企业料场、公路和露天矿山“六尘共治”,自6月5日启动扬尘污染专项执法攻坚月行动以来,检查企业(点位)11574个,查处并督促整改扬尘污染问题5062个,全省共立案处罚扬尘污染违法案件1022起。

  异味污染专项整治

  针对异味污染问题,加强汽车维修、设备制造等涉及露天喷漆行业企业以及餐馆、饭店的排放监管力度,对废气治理设施闲置、不正常运行等违法行为,坚决发现一起、解决一起。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省立案查处露天喷漆违法案件61起、恶臭污染违法案件20起、餐饮油烟违法案件76起。

  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夜查30余次,排查异味源6300余个,查处并督促整改各类环境问题960余个。

  建筑施工噪声专项整治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夜间巡查力度,依法从严、从速查处未经审批的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污染、扰民现象。

  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现场检查建筑施工、工业企业15200余家(个),发现并制止噪声污染问题980余个,立案查处噪声污染违法案件53起。

  秸秆垃圾露天焚烧专项整治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截至目前,全省共在4336个点位建设安装了秸秆禁烧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系统,核查处理露天焚烧问题1.2万个,行政处罚3225起,罚款284万元,追责问责538人。

  农村纳污坑塘专项整治

  开展全省纳污坑塘排查整治工作“回头看”,组成5个检查组,累计出动930余人次,抽查各类坑塘288个,推进各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治任务。

  “散乱污”企业排查专项整治

  在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基础上,组织各地持续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全省共新排查发现“散乱污”企业459家,完成整改率达98%。

  机动车及施工机械“冒黑烟”专项整治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指导石家庄、秦皇岛等市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组织开展机动车用车大户入户核查和路检路查,严查机动车及施工机械“冒黑烟”,排查整治非道路移动机械4.14万台,检查发现问题车辆9531辆次、处罚3174辆次。

  涉医疗废物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

  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整治涉医疗废物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以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为重点,严惩重处涉医疗废物违法违规行为。

  城市黑臭水体专项整治

  加强黑臭水体治理,截至目前,列入整治范围的58条重污染河流(段)53条已达标,城市主城区43条黑臭水体整治完成,剩余5条正在整治,对县城及县城周边黑臭水体深度排查整治正在进行中。

  危险废物专项整治

  开展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和废铅蓄电池相关行业固体废物污染专项整治,推进废铅蓄电池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等。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立案查处涉固废危废案件748件。

  另外,在组织开展群众反映强烈10项突出环境污染问题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省生态环境厅还针对生态环境系统“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和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关键词:生态环境,异味污染,噪声污染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