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实施商业车险电子保单 拉开保单“无纸化”序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9-08-05 10:31:34
分享:

  

河北省正式实施商业车险电子保单。 资料片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记者从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8月3日,河北省正式实施商业车险电子保单,拉开全省车险行业保单“无纸化”的序幕。

  商业车险电子保单是由保险公司向车险消费者签发的以数据电文形式存在的证明车险合同关系的电子文件,具备传统纸质保单同样的内容和同等法律效力,具有便捷、高效、加密防伪防篡改、低碳环保等核心优势。

  据介绍,商业车险电子保单与纸质保单从保险保障功能上没有区别,使用商业车险电子保单将给消费者带来许多便利。首先是便捷,消费者可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随时、随地、随心快速完成车险承保,保单生成后,保单将以短信及邮件形式发送给投保时预留的手机号和电子邮箱;再就是安全,保险公司运用数字证书等技术手段,对商业车险电子保单进行加密认证,使其具有防伪造、防篡改特性,同时可有效避免保单被损毁或遗失;第三是高效,在办理商业车险批改、理赔等业务时,只须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办理,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消费者少跑路”的极简服务体验。

  商业车险电子保单实施后,消费者购买渠道没有变化,可通过保险公司直销网点、销售电话、官方网站以及具有车险销售资质的代理机构或代理人等渠道购买车险,投保成功后保险公司出具的商业险保单首选为电子保单。

  保险公司生成商业车险电子保单后,消费者可通过承保公司官网、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官网、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官网等平台进行查询、获取及验证真伪。

   

   

关键词:保险, 河北, 保单 ,无纸化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