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从博物院到云计算信息园 “硬核”内蒙“穿越”古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2019-08-06 09:47:3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于仕越)你印象中的内蒙古,也许是茫茫大草原,是成群的牛羊,是碧空如洗的蓝天白云,但在今天的内蒙古,你不知道的还有她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先进的智能科技。

  8月4日,新闻战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编辑记者调研培训团队内蒙行的第一站,来到了内蒙古博物院。这里集合了强烈的现代元素、地域表征与民族特色,是浓缩了中国北方亿万年来生态变迁史与草原文明发展史的一部“百科全书”。

内蒙博物院中陈列的文物。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内蒙古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北方少数民族活动的大舞台,不同时代的历史文物造型独特,具有鲜明的草原文化特色。鄂尔多斯市出土的匈奴王鹰形金冠饰、虎牛咬斗纹金带饰等,是匈奴文化的瑰宝;赤峰市出土的曲刃青铜短剑是东胡民族遗物;乌兰察布市发现的金龙佩饰、马头鹿角形金冠饰等是鲜卑贵族使用过的装饰品。一件件文化瑰宝流淌着历史的声音,大家驻足观看,细品着艺术内涵。

  看过了内蒙古悠久的文化传承,现代科技感十足的“云数据”也不能错过。

  呼和浩特电价低廉、气候冷凉干燥、地质结构稳定、区位优势明显,造就了得天独厚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条件。近年来,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加快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壮大,全面打响“中国云谷”金字招牌,大数据产业已经成为新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内。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齐聚呼和浩特,服务器装机能力已达72万台,全部建成后,数据存储能力将达到145万台,远期规划达368万台。作为全国最大的数据存储基地,入驻企业快速增长,百度、阿里、腾讯、华为、浪潮、滴滴、中石化、航天云网等200多家国内外知名应用企业相继入驻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

  同时,应用于图像识别、人脸识别,基于CPU+GPU异构结构的超算系统正在和林格尔新区快速落地运行。可信身份认证平台、旷视人工智能超算平台上线运行,内蒙古高性能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填补了内蒙古自治区高性能、高密度算力和人工智能模拟运算的能力空白,数据存储优势正在加速向数据高密度运算和人工智能运算能力转化。

  内蒙古作为全国最大的数据存储基地,存储能力和运算能力正在快速增长,未来可期。

关键词:内蒙古,博物院,云计算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