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立秋•诗节丨凉风至 寒蝉鸣 一落叶知天下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2019-08-08 09:37:36
分享:

  立秋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到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因此有“落叶知秋”的成语。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

  古人把立秋当作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很重视这个节气。有关立秋的的诗句自是不少,一起来品品吧!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流火”代指农历七月,仍然是较热的月份。“商飙”代指秋风。从立秋日开始转变,暑热渐退,秋风开始蠢蠢欲动;云际天空开始收敛夏日的色调,树叶间秋声已动。一句话,秋天的脚步近了!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立秋之日到了,不免惊喜三伏天慢慢要结束了,早起看晨露、朝霞,感觉有点冷意,傍晚看云层遮盖山峰,景色更加奇美;田垄上禾稼已经半熟,田野远处绿草显出微微衰枯之意;还好有清朗皎洁的秋辉,我们要安守仁德,不要产生悲伤的情绪。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一路行走,葛衣上沾满了汗液,感觉自己脚力还健,但是用纸扇给自己扇风却知道自己力气小了。一直遗憾因为暑热无处散步,因此对立秋时的微凉感到欣喜,在竹轩中静静地看蜘蛛挂网,到长有莎草的小路上听蟋蟀搬家,天外之山是我的归宿,难道会像游子一样到了傍晚不知落脚何处?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簟席上的荻草竹条在夜露下显得清凉,手中蒲葵做的风扇轻摇,自从与好友分别,又听到秋蝉嘶鸣,立秋日凉风乍起,在清闲的环境中别有幽情,移灯时看到栖息的鹤鸟,隔着竹林听到笙乐传来,喝上两杯夜茶,吟咏几句秋诗,我所思念的好友在千里之外的长洲城!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节气到了立秋,萧条的秋天从此开始,莲花虽盛也有了凋谢的气象,柳叶虽在也有了稀疏的面貌;朗朗秋日少了云层环绕,风雨减少只留下清风徐徐;卷起珠帘,凉风暗度;偶尔运扇,暑气渐无;青草静默,燕子翻飞天空;河水澄净,鱼儿时时露头。如今我官务轻松,写诗一首以助兴。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身外万事都已成空,在镜中看到生涯茫茫无果,只有斑白的两鬓,还要面对明日秋风,禁不住黯然神伤。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夜色转凉,出窝不久的乌鸦好像已经耐不住寒意,啼叫着飞散了,只留下寂寞的玉屏立在那里。夜寂静下来,枕边吹来一阵一阵清新的凉风,像是扇子在一下下的搧动。从睡梦中起身,来到寂静的院子里,沉睡中依稀感觉到的秋声却是无处可寻,只见明媚的月色下,满阶的梧桐落叶。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爽朗的秋天气象是我所喜爱的,只是边塞的寒气来得太早,早就习惯了在三伏天披上皮衣,夜里五更盖着被子入睡,风从长城那边吹来,天空连着大漠显得宽阔,羡慕那些翱翔天际的鹰隼,它们挥动强健的双翼,搏击长空。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不讨厌天上的月亮被云彩遮掩,有雨来那就更好,雷雨之中,燥热就会被席卷一空。立秋已到,很快就会西风凛冽,星转物移、悲秋伤景的话儿就不要说了,咱们且饮酒作乐,听一曲刘郎艳曲!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不愿将船儿停靠在楼边,咱们诗酒载船,去水上风烟之中,飞溅的浪花看上去好像飞起的白鹭,出水莲花透着红晕好像红颜。醉梦半醒中,诗客仙人。希望那临近立秋日的落叶不要惊动了鸣蝉,白云乡里的温柔离我们尚远,先来结得这清凉世界的缘分。

结语:

或哀婉,或凄清,或思念,或昂扬,

但秋季在古人的笔下口中无疑是美的,

立秋已至,暑气会渐渐退散,

一年之中的希望与丰收,也近在眼前,

我们翘首以盼。

关键词:节气,立秋,诗词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