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深州蜜桃:我超甜,快来吃!

来源:   作者:郭甜肖 
2019-08-27 11:05:13
分享:

  

漂亮的我就长这样:果实长圆形,果顶突出有尖,缝合线深,两边对称。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于仕越

  大家好,我是一颗大蜜桃,来自衡水深州市马庄村,由于我体型好、颜值高、味道甜、营养丰,深受国内外广大吃货们的青睐。

  作为一颗深州蜜桃,长得个大汁多、鲜嫩漂亮是我们的“桃生”目标。 蒙受阳光、雨露和土地供养,再加上我们采用古法种植,我和小伙伴们个个长得个头硕大、果型秀美、汁甜如蜜。

  成熟后的我红中透白,绿中泛黄的大蜜桃,像不像一颗颗玉雕的大宝石压弯了枝条。长城新媒体记者于仕越 摄

  现在最是我们成熟甜蜜时,你到深州市马庄村随便挑一家桃园瞧瞧,树上一定结满沉甸甸硕大的桃子,在阳光照耀下,我和伙伴们就像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一样,脸红彤彤的,这让我们看上去更加诱人!

   为什么要说“硕大”呢?那是因为深州蜜桃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个头特别大!

  到底有多大呢?这么说吧,一颗标准大小的深州蜜桃就有7到8两,一斤左右的桃子相当普遍!目前在市场上,很多桃子卖10元三斤,我们重7到8两的标准个蜜桃最少也要卖到十几元一个,个头大、品质好的就更贵了。怎么样,厉害吧!

香甜的蜜桃上有一层薄薄、细细的绒毛,软软的呈透明状,就像一层细细的毛毯轻轻的包裹在它身上一样。长城新媒体记者于仕越 摄

   当然,我们深州蜜桃能闻名于世,不仅仅是由于果形巨大,外观诱人,超高的甜度和特殊的蜜香味道,才是我们吸引消费者纷至沓来的主要原因。

   到底有多好吃呢?我自己说的不算,来看一看大家是怎么描述的吧:含糖量高,汁浓,用刀切后果汁凸出果面而不外溢,一口吃下去,给你满满的幸福感!

  经过清水的冲洗后,我变得更加鲜红诱人,无论杀开分而食之,还是独自享受,第一口咬下的感觉,至今在很多老顾客聊起时,都赞叹不已。

 “日啖蜜桃三两颗,不辞长作河北人。”我觉得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采摘市民”的评价,就是对我们蜜桃最好的奖赏。

很多游客来到桃园,摘桃、品桃、赏桃。长城新媒体记者于仕越 摄

  怎么样,是不是听得都流口水了!

    要问为啥我能这么美味,那就不能不说我生长的优生区——深州市马庄村了,这个魔力无穷的地方仿佛尽得大自然的灵气,孕育了我们蜜桃家族出类拔萃的品质。

  蜜桃集中产在深州市西部滹沱河故道上,这里有3米多深的沙质土层,地下水浅而甜。这里气候温和,有利于蜜桃的生长。

  具备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只是我色泽鲜艳、汁甜如蜜的先决条件之一,能种出长得又大又甜、原汁原味的深州大蜜桃,还有一个条件不可或缺。

  “得靠祖辈遗留下来的传统种植法,施肥得用农家肥、麻酱饼、豆粕,以杀虫灯、除虫板代替农药还要少浇水、少结果,保证果子的糖分和个头儿。”我的主人马庄村种桃能手孟宪堆一语道破。

个大汁多、鲜嫩漂亮的蜜桃令人垂涎三尺。长城新媒体记者于仕越 摄

  跟一般品种的桃子相比,深州蜜桃单株产量要低很多,而在种植管理上却又严格很多,再加上对水土要求很高,至今正宗的深州蜜桃只在深州为数不多的村子附近有种植。

  每年的8月下旬-9月20日是我们的成熟期,但由于高温天气加上产量激增,成熟周期短,传统的物流方式,很难及时揽收,极易造成产品囤货,导致桃腐烂或破损,使得深州蜜桃更为珍贵。

  这几个原因使得我们极其珍贵,价格也比普通桃子品种高许多,真正可以称得上是桃中“贵族”。

  如今,深州蜜桃的核心产区穆村乡马庄村的蜜桃种植面积有3000多亩,托蜜桃的福,这个村很富裕,早年间就男不外娶女不外嫁,现在更是家家户户都有小汽车。 

阿姨们正在给摘下来的蜜桃,穿上一层软软的衣服,让它们保存的时间更长一点,也让它们在长途运输中不容易被破坏。

  为了不断提升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为了让我卖一个好的身价,让我的主人能够因我而致富,当地党委政府不仅为我们申请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而且还引导果农形成蜜桃合作社,一起抱团闯市场。

  有了品质和品牌,桃农们又在销售模式上主动求变,他们改变过去“坐在地头等买主”的传统方式,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建立网络销售平台,为深州蜜桃植入了“互联网基因”。

  如今,“点点鼠标卖桃子”的桃农伯伯们越来越多。一些果品专业合作社也瞄准互联网商机,他们积极开发京东、顺丰、淘宝等电商平台,并精心设计深州蜜桃“套装”,既美观又能确保运输过程中的“零损耗”。

  如今,我和小伙伴们已经远销日本,韩国以及欧美市场。到了采摘季,人们还会来到采摘园,和我合影、录像,发朋友圈、发抖音,我不但长得红,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网红”。

 “桃王争霸赛”活动现场,一颗大蜜桃鲜嫩诱人。长城新媒体记者于仕越 摄

  我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获得的“名号”也越来越多,多到我都快数不过来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列为“亚运会指定产品”、获全国名特林产品博览会银奖,深州市也被誉为“中国蜜桃之乡”。

  听了我的介绍后,是不是早就垂涎三尺,按捺不住想要一享为快了!

    那还等什么?我超甜,赶快来吃吧!    

关键词:水蜜桃,深州,地理标志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