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北:“三年行动计划”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9-08-26 14:34:02
分享:

       河北装备制造业加快向高端迈近, 图为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全自动生产线。长城汽车供图

  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报道

     7月30日,河北省统计局公布2019年上半年统计数据:全省新动能加快成长,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上半年原煤、焦炭产量同比分别下降7.4%和5.2%;规模以上工业一直保持在7%以上的增速;装备制造业加快向高端迈近,增加值占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达45.9%;钢铁工业加快向价值链高端迈进,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品增加值增速达28.8%。

  8月2日,河北省省长许勤在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暨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抓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优质增量增添经济新动力。 

  自2018年以来,河北制定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质量强省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经过一年多努力,效果正逐步显现。

   “去调转”激活河北当家产业 

  近日,河钢邯钢生产的2000吨车轮钢全部交付国内最大新型制动鼓生产企业,该企业已累计采购河钢邯钢车轮钢十万余吨。去产能给河钢集团带来的一个变化是,钢铁总量少了,但产品精了,产值高了:24万吨高强钢建功港珠澳大桥,重轨铺到“一带一路”沿线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首卷最高强度级别薄板坯流程热成型汽车钢下线……

  这是钢铁企业发生的变化,也是河北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5月28日,河钢携手普锐特迈向钢铁产业链中高端。记者 赵晓慧 摄

  根据河北省去产能三年行动计划,全省化解过剩产能的总体目标是,压减炼钢产能4000万吨左右,煤炭3000万吨,平板玻璃2300万重量箱,水泥500万吨,焦炭1000万吨,火电150万千瓦。

  针对去产能目标,许勤指出,河北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咬定青山的韧劲,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去调转”联动发力,破立并举、消长结合,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坚定不移去产能,为高质量发展腾出资源环境和市场空间。

  作为钢铁大市,唐山市在去产能工作中率先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2018年,唐山市共安排压减7座转炉、7座高炉,安排1146万元专门用于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截至2018年底,唐山市共压减炼钢产能500万吨、炼铁产能298万吨,超额完成总计781万吨压减任务。

  2018年全省超额完成了六大行业年度去产能任务,共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230万吨、煤炭1401万吨、水泥313万吨、平板玻璃810万重量箱、焦炭517万吨、火电55万千瓦,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

  今年以来,河北组织开展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自查排查,排查企业5900多家,各级明察暗访1200多次,未发现一起“地条钢”死灰复燃。

  传统产业是河北的当家产业,也是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去年,河北针对钢铁、石化、装备制造、建材、食品、纺织服装等9个重点产业,分别制定转型升级专项计划。

  盐山县弯头生产企业大力开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赢得了市场。记者 烟成群 摄

  通过推动工业设计与河北制造深度融合,辛集皮革、河间玻璃、邢台铸铁等一批特色产品通过植入工业设计,效益显著提升。通过实施千项技改项目,全省总投资3365.6亿元,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6100亿元,到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完成一轮技术改造。通过产业延伸,以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跃升,河钢成为国内第一大家电板生产商、第二大汽车板生产商;敬业钢铁集团建成全国唯一的全流程增材制造生产线,生产的粉末冶金产品售价是普通钢材价格的几百倍。

  河北实现了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变,上半年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是1.4%、44.6%和54.0%,新格局的形成是河北省深入实施去产能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等政策措施效果的有力显现。     

   科技创新输送澎湃动力

  “我们为洋河集团双沟酒厂安装的一条全自动分拣输送线保持着中国速度最快的分拣系统的记录:每小时13000箱。保守估计,这条输送线一个班的分拣量相当于50-60名工人的工作量。”6月14日,在廊坊参加河北“双创”活动周系列活动的河北博柯莱智能装备公司“90后”总经理杜仁杰告诉记者。

  让杜仁杰至今难忘的是,2018年11月7日,省长许勤在涿州调研并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在会上与他亲切交流了机器人核心技术突破的话题,还就高端人才引进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位于邯郸的博柯莱是一家工业机器人集成商、制造企业,也是全国医药行业最大的非标物流包装企业。该公司年销售机器人及生产线共400余条,多种机型为国内首创。客户包括石药集团、华药集团、东北制药,同仁堂制药、美国库伯公司、新加坡必斐艾公司等。“今年以来,我们加强了与欧美企业和国内科研院所的合作,引进专业人才,提升无人化生产车间的设计水平,推进产品迭代。”杜仁杰说。

  博柯莱公司总经理杜仁杰。 记者 烟成群 摄

  记者了解到,河北从去年开始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10个领域为主攻方向,开展高技术产业化、创新百强培育等6大工程,建设30个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去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加值和出口额分别增长30.4%、15.3%和28.3%。

  根据规划,河北将在雄安新区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高端高新产业。张家口借势冬奥发展冰雪装备产业,规划建设2个冰雪产业园,去年已有20家企业签约、15家入驻;秦皇岛去年举办了国际康复辅助器具博览会,联合民政部,结合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集群;唐山与国家应急管理部、国家地震局合作,联合打造国家应急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今年以来,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成效显著,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主体加快发展。”7月30日,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田艳介绍,新动能的加快培育壮大,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唐山达创科技在散热管理领域拥有颠覆性的创新技术和专利。

  据统计,上半年河北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3%,同比加快5.9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2个百分点。

  随着全省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高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高科技含量产品增长较快。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增长10.5倍,光电子器件增长56.4%,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增长28.1%,城市轨道车辆增长76.2%,锂离子电池增长15.0%,工业机器人增长12.3%。

  通过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到2018年底,河北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主体井喷增长。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34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5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6.8万家,院士工作站达到360家。

  绿色发展带来普惠民生福祉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空气优良天数平均为104天,同比增加4天,其中4-6月空气质量连续三个月创2013年以来历年同期最好水平,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河北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

  去年以来,河北出台《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河北省碧水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河北省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河北。

  衡水市坚持精准、治霾、铁腕治霾,建设“两网两系统”环保智慧平台,推出了取暖季公交车免费乘坐、排放达标机动车不限行、“量体裁衣”减排等措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率先摘掉了“全国后十”的黑帽子。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18年度全国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比较大的10个地级市中,衡水市排名第一。

  沧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动大气热点网格监管试点市,深入开展“双代”工程、燃煤锅炉淘汰、“散乱污”企业整治、扬尘污染整治等专项行动;开展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推进市区、县域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在中捷农场、海兴农场试点开展美化田野环境治理,乡村面貌明显改善。

  沧州渤海新区入选“2018绿色发展示范城市”。潘德广 摄

  7月16日,许勤在省长办公会上强调,要着力抓绿色发展,以严格的环保标准倒逼结构调整,发展高端高新、绿色环保产业。

    河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6月份,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其中环保领域增长最快,增长41.7%,高于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速26.3个百分点。

    “吞进”粗加工的秸秆,“吐出”蒸汽和电能,最近,在位于行唐县的中电生物质能热电工程项目现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省单机容量最大的生物质能热电项目,预计年发电2.76亿度。与同类型燃煤火电机组相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4万吨/年,年消耗农林废弃物约30万吨。在解决麦收后秸秆禁烧难题同时,带动全县1000人就业,为农民直接增收900多万元。

  

  邯郸峰峰矿区积极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让矿区变景区。记者 李代姣 摄

  从2019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通过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河北节能降耗稳步推进,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03%,已连续两个月下降。传统能源生产持续下降,风力、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发展态势良好,能源生产结构得到优化……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正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关键词:三年行动计划,河北,转型升级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