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精心组织依法征收 精细施策合力推进
张北县税务局农业水资源税连续两年实现申报率、入库率两个100%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爱军 王晓慧 李润斌 
2019-08-07 15:43:20
分享:

  长城网讯(王爱军 王晓慧 李润斌)2017年1月1日起,农业水资源税在河北省试点征收。张北县税务局立足县情,精心组织,精细施策,多方协调,合力推进,农业水资源税连续两年实现申报率、入库率100%,并迈上了规范化管理轨道。

  农业水资源税开征伊始,张北县税务局抽调业务骨干组队划片,分头深入乡镇、行政村,组织农户宣讲,讲解国家农田灌溉“定额管理、超限征收”的农业水资源税政策,讲解坝上面临的地下水位下降的困境,唤醒和增强农民的节水意识,赢得了纳税人的信任和理解,提升了纳税遵从。

  利用县电台、电视台和县城主要街道的广告栏,播送和张贴农业水资源税开征政策公告;利用征收大厅LED电子显示屏、机关办公楼多媒体宣传屏,游动字幕,发送农业水资源税征收政策要点;组织由税务、水务干部和纳税人参加的农业水资源税政策培训会,解读农业水资源税政策要点,辅导申报表的填写,现场解答纳税人的疑问;建立由税务局、水务局征管人员和农业水资源税纳税人为成员的微信群,发布征收政策,告知申报流程,方便征纳双方沟通交流;按照“农户—村委会—乡镇—水务局”程序,逐级上报涉农取用水户的用电量、用电类型、耕地面积信息,抽调税务、水务、乡镇人员,对上报信息逐户核对、逐户计算以电折水的农业取用水量,确认 2018年和2019年全县超限额农业取用水户分别为241户和80户,认定标准合理,认定流程规范;开征前召开各分局、股室动员部署会,现场分解纳税人名单,明确责任;组织征收人员在测试环境中反复操作演练,设立农业水资源税绿色通道,专人专岗负责征收;征期内对申报数据按日监控、统计、上报,管理分局根据未申报缴纳名单,个别见面,税务约谈,电话通知,催报催缴,保障征管链条不间断;对个别多次催缴仍不缴纳的纳税户,政府主导,每周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税务、水务、乡镇三家联合上门,通过指向明确、针对具体的耐心细致工作,清理清缴。

  农业水资源税的适时试点开征,基层税务部门的担当进取,为遏制地下水位下降,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张北县税务局,农业水资源税,试点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