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最提醒】男子因打鼾呼吸暂停而死亡!保命贴转给你关心的TA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迪 
2019-08-09 15:16:56
分享:

  打呼噜是我们身边的常见事儿,有人甚至还会觉得呼噜声响说明睡得香。事实上,这是个误区。打呼噜不但影响睡眠质量,还有可能成为危及生命的巨大隐患。

  有文献报道,全球每天约有3000人因睡眠呼吸暂停死亡。在我国,约有4.5亿人患有鼾症,其中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约有5200万人。从性别上来看,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

   最新报道

  近日,福建厦门一名不到30岁的年轻男子,睡觉时因为打鼾引发呼吸暂停,不幸离世。这名男子长期睡觉时打鼾,事发时他像往常一样入睡,睡着后,鼾声也像往常一样,时大时小、断断续续。令家人没想到的是,这一睡,这个年轻小伙就再也没有醒来。

  如果打鼾声音大、不规律、忽大忽小,或者有停顿,这时候就要考虑会不会有呼吸暂停。正常人群在睡眠时应得到很好的休息,但是这部分人群,血氧不断下降,造成他心脏的负担增加。

  严重打鼾或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医生表示,严重打鼾可能是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一旦查明,最好尽早干预。长期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会使得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大大增加,甚至还有可能会出现夜间猝死。当我们人平躺睡下去的时候,在重力作用下,软腭下拉,气道变窄,气流经过会形成负压,形成气道塌陷。严重的话,气道会完全堵住。

  名词解释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是一种病因不明的睡眠呼吸疾病,临床表现有夜间睡眠打鼾伴呼吸暂停和白天嗜睡。由于呼吸暂停引起反复发作的夜间低氧和高碳酸血症,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及交通事故,甚至出现夜间猝死。是一种有潜在致死性的睡眠呼吸疾病。

  ▶▶病因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直接发病机制是上气道的狭窄和阻塞,但其发病并非简单的气道阻塞,实际是上气道塌陷,并伴有呼吸中枢神经调节因素障碍。引起上气道狭窄和阻塞的原因很多,包括鼻中隔弯曲、扁桃体肥大、软腭过长、下颌弓狭窄、下颌后缩畸形、颞下颌关节强直,少数情况下出现的两侧关节强直继发的小颌畸形,巨舌症,舌骨后移等。此外,肥胖、上气道组织黏液性水肿,以及口咽或下咽部肿瘤等也均可引起发病。

  ▶▶临床表现

  >>打鼾

  睡眠中打鼾是由于空气通过口咽部时使软腭振动引起。打鼾意味着气道有部分狭窄和阻塞,打鼾是OSAHS的特征性表现。这种打鼾和单纯打鼾不同,音量大,十分响亮;鼾声不规则,时而间断。

  >>白天嗜睡

  OSAHS患者表现为白天乏力或嗜睡。

  >>睡眠中发生呼吸暂停

  较重的患者常常夜间出现憋气,甚至突然坐起,大汗淋漓,有濒死感。

  >>夜尿增多

  夜间由于呼吸暂停导致夜尿增多,个别患者出现遗尿。

  >>头痛

  由于缺氧,患者出现晨起头痛。

  >>性格变化和其他系统并发症

  包括脾气暴躁,智力和记忆力减退以及性功能障碍等,严重者可引起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脑血管疾病。

  为什么会打鼾

  正常人睡觉是不会发出声音的,之所以打鼾,主要原因就是呼吸不畅。一口气体需要从口、鼻进入气管,期间无论哪一个地方不通畅,都可能引起声音,为什么会通气不畅呢?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阻塞性睡眠

  如果人体的舌头肌肉以及咽喉肌肉的张力不足,在呼吸周期时不能够保持气道的舒张,导致气体不能进入肺部,出现打鼾的症状。另外如果人体的软腭、悬雍垂过长,在呼吸的时候,往往会引起鼻咽气道狭窄,并且产生物理振动,打鼾的症状会更严重。

  >>肥胖

  如果人体出现了打鼾的现象,往往预示着身体过于肥胖,气道被挤压而影响人体的呼吸系统,尤其在睡觉的时候,这种症状会更加明显。肥胖的人白天活动时,咽喉部的肌肉保持收缩状态,因此气道会更宽,不会因为气道变窄而出现堵塞的症状。但是晚上肌肉得到松弛,上气道压缩时,气流很难经过呼吸道,人体需要通过口腔呼吸,在口腔中产生涡流和振动,出现打鼾的声音。

  >>呼吸暂停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非常常见的症状,往往会导致人体出现打鼾。患者在睡觉时常常会用到嘴呼吸,但有可能在中途会突然停止呼吸而被憋醒,即使睡醒也会感觉疲惫,出现头痛头晕,乏力等症状。

  >>肥厚性鼻炎,变应性鼻炎

  如果出现了肥厚性鼻炎,变应性鼻炎等等症状,常常会导致腺样体肥大,呼吸腔和咽喉出现闭锁的状态,鼻腔通气受到限制,从而在吸气的时候,气管容易产生压力,睡觉时产生打鼾的现象。

  >>口腔病变

  如果出现了舌根部异味甲状腺或者是舌头肿瘤等等,容易导致继发粘液性水肿,咽腔的位置发生占位性的病变,有时候还会挤压咽喉的气道,导致呼吸不畅,在睡觉的时候更加明显,出现打鼾的症状。

  综上所述,想要解决打鼾必须解决以上问题,比如肥胖的人可以通过减肥来缓解打鼾;如果有鼻炎,可用药物进行治疗;另外,侧卧、房间放置加湿气也可以缓解打鼾现象。

  打鼾小贴士

   
       孩子打鼾,或是腺样体肥大惹的祸

  什么是腺样体,它长在身体的什么位置?

  腺样体是隐藏在小舌头后上方、鼻子的最后面,只有借助纤维喉镜或窥镜才可以看到的咽扁桃体。腺样体在两岁左右开始明显地生理性增生,一般6岁时达高峰。如果过度增生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则为腺样体肥大。

  据了解,腺样体又称为咽扁桃体,也是抵御感染的一部分。腺样体位于咽喉的最上方,在舌根的上方、鼻的后方,这个区域又称之为鼻咽。只有将特殊的喉镜或者是仪器深入到鼻腔,我们才能看到腺样体,否则就只能通过X射线间接观察到。扁桃体引起的最常见疾病是扁桃体炎,主要是由病原菌感染而引起的疾病。有时候扁桃体会非感染性增大,然而大多数时候扁桃体增大是因炎症感染而引起的,比如扁桃体红肿、扁桃体上出现白色或者是黄色的包膜、嗓音嘶哑、咽喉疼痛、吞咽不适、颈部淋巴结肿大、发热等等症状的。

  孩子长成腺样体面容,其实不是一天两天的时间,每一次孩子因为感冒,出现病毒、细菌感染时,腺样体就会发生病理性的增生肥大,就会堵塞孩子的呼吸通道。长期如此,孩子形成了张口呼吸的习惯,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丑陋的腺样体面容。

  不仅如此,由于患儿长期呼吸不畅,大脑缺氧缺血,还会导致儿童全身发育不良和营养状态差,直接导致孩子的注意力常常不集中、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影响智力发育。

  专家提醒,孩子如果出现腺样体肥大的四大症状:长期咳嗽、打鼾、听力下降、五官变形,家长需引起重视并前往医院检查。如果治疗及时,孩子的腺样体容貌可以得到有效的改善。而如果在12岁前不及早治疗,腺样体面容基本定型,很可能永远都不能恢复到以前的容貌。

  健康小贴士

  如何预防儿童腺样体肥大?

  >>注意营养结构的合理,随着天气的情况及时增减衣服,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

  >>积极锻炼身体,如游泳、慢跑、羽毛球等运动,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积极治疗鼻炎,感冒,鼻窦炎,中耳炎等原发病。对于有先兆或出现打呼噜、耳闷等症状。需要引起家长和老师的重视,及时发现,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据人民网、经济日报、央视新闻、厦门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打鼾,最提醒,保命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