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解读河北经济半年报】就业持续增长 “饭碗”端得更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9-08-07 22:16:54
分享:

2019上半年,河北城镇新增就业58.97万人。 赵晓慧 制图

2019年河北省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现场。记者 张青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26岁的小杨是华中科技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硕士毕业生,今年4月,她通过学校招聘进入河北省一家国企工作,成为就业大军中的新成员。

  就业,一头牵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经济大势。只有“饭碗”端稳了,日子才能踏实,民心才能安定。

  日前,河北省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就业情况。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的大背景下,河北就业形势依然保持稳定态势,给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上半年的就业整体情况如何?统计数据一目了然。

  看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1%,尽管失业率较一季度稍有上浮,但仍控制在4.5%的目标任务以内。

  看城镇新增就业——据省人社厅数据,1-6月份,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8.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9.37%。其中,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看再就业——稳就业政策效果明显,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5.79万人,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6.4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8%。

  据悉,为了让大家端稳“饭碗”,实现充分就业,河北拿出许多真招实招。

  ——狠抓稳就业政策落实,制定出台了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意见等文件。同时加强就业补助资金支出管理,上半年支出就业补助资金9.19亿元、惠及25.38万人。

  ——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截至6月底,全省非师范类毕业生签约率达到53.65%,确定去产能企业拟分流职工5652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49万人,公益性岗位安置退役军人2.02万人。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举办各类招聘会464场,帮助20.56万劳动者实现就业。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新培育129家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修订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提高贷款额度,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23亿元,直接扶持1.06万人自主创业,吸纳带动2.75万人实现就业。

  就业的稳定增长,给老百姓带来直接利好——收入增加。

  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10元,同比增长9.4%。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4元,同比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12元,同比增长9.3%。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为2.17,比上年同期缩小0.02。

2019届河北省公费师范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现场。

大学生创业者马野超。

  经济大局托稳就业形势

  据相关机构和专家测算,进入“十三五”以来,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点,对应的城镇新增就业是190万人左右,这比“十二五”时期平均增加了30万人。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1770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这,也成为就业增长的坚实支撑。

  新经济带来新动能和新模式,催生出新职业。

  2019年,石家庄小伙儿成梓坤有了一个新身份——电子竞技员。该身份的确认,得益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向社会发布的包括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在内的13个新职业信息。

  从数字化管理师到物联网安装调试员,从无人机驾驶员到电子竞技员,随着产业发展和结构升级,一批集中在高技术领域的新职业诞生。而细看每个职业,在未来3-5年几乎都面临着百万级别的人才缺口,为社会创造出大量就业机会。

  与此同时,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更强。快递、外卖、家政……这些与百姓息息相关的行业成为就业的热门去处。据悉,随着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提升,吸纳就业的能力也在持续增强。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就业人员结构呈现“三二一”格局,服务业成为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

  2008年进入河北大学学习,次年成立设计工作室,2015年研究生毕业,策划设计豆芽创客空间……经过几年的发展,马野超注册成立的河北豆芽品牌策划有限公司快速发展,2018年营业额达400万元。近年来,随着国家及省内一系列支持政策的出台,全省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就业方式更为自由多样。包括农民工返乡创业、大学生毕业创业等在内的多种创业模式,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新增就业岗位。创新创业,正为就业搭建起广阔舞台。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新动能加快成长,这些都是就业稳定的积极因素,并将对以后的就业增长产生积极影响。”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就业,收入,幸福感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