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看!这是包头刮来的“工业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2019-08-08 08:59:5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于仕越)你见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吗?在内蒙古包钢厂的车间里,记者看到了上千度的火红的钢坯在上千米长的万能轧钢生产线上时进时退,经过反复轧制,成为高铁钢轨。钢坯遇水后散发出的巨大热量,在二楼的廊桥上记者也能感受到迎面扑来的“热浪”。8月7日,新闻战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2019年一线编辑记者调研团队前往内蒙古包头参观调研,第一站就是新中国首批建设的三大钢铁企业——包钢集团。

包钢厂车间。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在稀土钢板材厂热连轧生产线上,厚达2250mm的钢坯在一分钟内将被轧制为钢卷。这条生产线年设计生产能力为528万吨,设计产品厚度范围为1.2-25.4mn,宽度范围为830-2130mm,成品钢卷最大卷重40吨。热轧生产线产品定位于高端汽车板、家电板和高强钢等高附加值产品,可生产汽车和家电板用钢,热轧双向钢、多相钢、相变诱导塑性钢以及高强度管线钢等,产品具有尺寸精度高、表面质量好、强度高、韧性好等特点。

  据了解,包钢集团成立于1954年,是国家在“一五”期间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是新中国在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的第一个大型钢铁企业。经过65年的发展,这个草原的“工业长子”已成长成为世界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和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据了解,目前全国高铁,三分之一的钢轨出自包钢车间,其产品突出特点在于钢里面有稀土,从而使得产品强度高、韧性好。

包头稀土研发中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稀土不是土,稀土是金属。”编辑记者调研团队来到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中心主任池建义向大家介绍,到底什么是稀土。它是17种元素的混合物,常温下以氧化物的形态存在,实际上是金属。

  稀土矿开采之后它以粉末状存在,进一步提炼之后它以金属的形态存在,而在常温下与空气接触一段时间后,它又会快速氧化为粉末状。如果说钢铁是工业的骨骼,石油是工业的血脉,那么,稀土就是工业的维生素,从口红到绘画颜料到手机等移动通讯工具,从工业生产到国防工业、航天工业,都离不开稀土的身影。

  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自2015年5月建立以来,已累计建设10条技术示范生产线,孵化高科技企业20家,逐步走出了一条适于自己发展的科技成果转化之路。

重型矿车。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这个轮子有多大?”“这是我见过最大的车轮!”……在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排整齐排列的重型矿车足足吸引了调研团员们的眼球。这些光车轮就有3.95米高的“大家伙”,是内蒙古矿山里的“搬运工”,有的甚至已实现无人驾驶功能。

  据介绍,北方股份坚持走矿用车专业化发展道路,致力于打造高效、低耗、性价比最优“精品”矿用车,目前矿用车占据国内80%以上市场份额,国外市场拓至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总销量名列全国第一,位居世界第三。

  近年来,内蒙古在依托资源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上,不断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技改升级,支持新技术产业化应用重大项目建设,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向大型化、新型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关键词:工业,包头,转换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