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今日立秋 “苦夏”将过 可以考虑“贴秋膘”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2019-08-08 14:10:35
分享:

  长城网8月8日讯(记者 杨亚红)一整个夏天除了热,您还关心什么?减肥,这两个字相信不少人为之努力了一个夏天。今日“立秋”,“苦夏”将过,您终于可以吃点想吃的,是时候“贴秋膘”啦!

  “贴秋膘”、“秋老虎”、“一场秋雨一场寒”……“立秋”之后,与秋季相关的小知识您还知道多少?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节气由来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立秋”是秋季的开始。每年8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135度时为“立秋”。

  古代分“立秋”为三候:“初侯凉风至”,立秋后,我国许多地区开始刮偏北风,偏南风逐渐减少。一候为5天,三候之后,天气逐渐变凉。

  “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立秋”以后,秋后下一次雨凉快一次,因而有“一场秋雨一场寒”的说法。

  “立秋”后还有“秋老虎”

  “上午立了秋,下午凉嗖嗖”,“立秋”了,天气就会彻底凉快下来吗?当然不是!气候学上以每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的初始日期作为秋季的开始。按此说法,从气温角度来讲,我省中南部地区一般要到9月中旬以后才能真正进入秋季。

  “立秋”节气已到,三天后就是“末伏”,眼下仍然在三伏当中,所以还得防暑,因为“秋老虎”还等着呢!

  先凉后热的天气说的就是“秋老虎”。大气科学词典上说,“秋老虎”是我国民间对“立秋”之后重新出现短期炎热天气的俗称。

  “秋老虎”在气象学上是指三伏出伏以后短期回热后的35℃以上的天气,一般发生在8月至9月之间。天气特征是早晚清凉、午后高温暴晒,持续的时间大约为14-25天,所以不论是哪一年,一般来说立秋之后,还会热一个月左右。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立秋”后该吃点啥

  秋风一起,胃口大开。即便这样“立秋”后,也不宜大补特补!“贴秋膘”也是有讲究的。

  “立秋”后白天仍然炎热,但早晚寒气将渐盛,虚弱人群要避免寒气侵体。不同于长夏属湿,入秋后燥令当时,天气干燥,靠近暑天属“温燥”、靠近冬天属“凉燥”。温燥容易“动血”,不妨吃些滋润的食品,如银耳百合、蜂蜜、核桃、芝麻、梨、荸荠、芦根等,既清热又润燥。

  多喝豆浆,可滋阴润燥。苹果等酸味水果在“立秋”后要多吃,饮食上要“增酸”,以增加肝脏的功能,抵御过盛肺气侵入。

  从中医角度讲,暑热伤阴又伤气,容易导致气阴两虚;从西医的角度讲,天气热,汗多,容易导致缺水,乏力,口渴。暑热伤阴,适合用一些滋阴的药材,例如:麦冬、人参、生地黄;暑热伤气,适合用党参、北芪、白术、茯苓、薏米等健脾祛湿的药材。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