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打造环境友好、产业兴旺、开放包容、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经济强市
邢台迈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赵晓慧 
2019-08-08 19:35:29
分享:

发布会现场。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赵晓慧)“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150.76亿元,人均生产总值29210元,全部财政收入273.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93.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64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78元……”在8月8日召开的“新时代、新作为,砥砺奋进的邢台再出发”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一系列数字彰显了邢台经济实力的显著增强。

  “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邢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健康食品、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构筑起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邢台市委书记朱政学表示,近年来,邢台县域经济特色鲜明,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集群,目前该市产值1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有37个,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达10个,实现了每个县都有特色产业和产业集群的良好发展局面,为引领邢台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清河羊绒、沙河玻璃、平乡(广宗)自行车(童车)、临西轴承、宁晋电线电缆、隆尧食品加工等享誉海内外,成为邢台经济的靓丽名片。

  作为京津冀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冀中南重要物流枢纽城市,邢台近年来连续实施中心城区提升、县城建设扩容等系列攻坚行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中心城区发展迅速,目前已成为常住人口近百万的现代化城市;城市功能日趋完善,交通干线已形成六纵六横的铁路、高铁、高速交通网,“东出西联、南承北接”的枢纽地位已经形成。

  “到2018年底,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48.9公里,高速公路密度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35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5倍。邢台海关和内陆港投入运行,邢台机场预计明年底开通民航航线。市容市貌明显提升,中心城区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省级园林县城实现全覆盖。”朱政学说。

  脱贫攻坚工作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关乎贫困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邢台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下足“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突破。“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前,我市共有贫困县10个,其中国定贫困县6个、省定贫困县4个,贫困村799个,贫困人口26.6万。”朱政学表示,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目前,该市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5.02%下降到2018年底的0.66%,23.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19年初,该市10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行列。与此同时,该市坚持把防贫和防返贫作为工作重点,对症下药,分类施策,初步建立了减少和防止返贫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防贫持久战。

  此外,邢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明显。

  “下一步,我们将以打造环境友好、产业兴旺、开放包容、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经济强市为目标,推动邢台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邢台篇章!”朱政学说。

关键词:邢台,脱贫攻坚,经济实力,生态环境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