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6分钟更新一次!康保这个气象观测神器助力冬奥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潇 
2019-08-09 14:40:55
分享:

  长城网8月8日讯(记者 刘潇 郑梦婷)冬奥会期间,天气状况如何提前预知,以便合理安排赛事?

  时间拨回到两年前,2017年,康保SA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站建设被纳入《张家口市承办2022年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规划》,成为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工程的重点建设项目。

康保SA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站。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8年6月开工正式建设,截至目前,雷达站基础设施建设已接近尾声,雷达设备吊装,雷达机房部署及天线等相关配套设施的安装已经完成,整个工程将于10月底完工并正式试运行。

  在张家口市康保县布设的多普勒雷达,属于双偏振雷达,相比于C波段雷达而言,它对冰雹、云粒子中的成分区分和识别精准度更高,主要是为了监测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和延庆赛区上游的降水天气的发生、发展和演变,它的监视半径最大可达250公里。康保SA波段双偏振气象雷达每6分钟就会更新一次数据,呈现一张回波图。气象预报员根据雷达回波图和长期的经验积累,可以判断出灾害性天气的强度、位置及其移动变化情况。据张家口市气象台台长黄山江介绍,如果发现有极端恶劣天气可能会影响比赛进程,气象预报员就会根据回波图判断极端恶劣天气何时开始,何时结束,是否会影响赛事,为冬奥组委会合理安排赛事提供参考。

  康保SA双偏振雷达是2022北京冬奥会气象综合观测系统的骨干工程,该项目建成运行,能够有效提升灾害性降水天气的监测预警预报准确率,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提供有力支撑。另外,它也是北京天气上游最重要的一部雷达,服务半径超过350公里,覆盖周围乌盟、锡盟、张家口等地。该雷达投入使用后将对京津地区的暴雨、强对流、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精细化监测、预警预报服务及衍生的山洪地质灾害的预警能力提升起到重要作用,是京津乃至华北地区灾害性天气诊断分析预报的重要基础设施。

关键词:冬奥责任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