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最提醒】儿童被困车内如何脱险?get这些要点,关键时候可救命!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19-08-09 15:16:56
分享:

  幼童被困车内 消防员4分钟破窗救人

  “车内孩子小脸涨红,车外孩子的母亲焦急万分,手足无措……”近日,正定县阳光花园小区上演惊险一幕,一位母亲不慎将车钥匙忘在车内,关门后车门落锁1周岁的孩子被反锁在车里。在接到孩子母亲报警后,正定中队消防员迅速赶到现场救援,仅用时4分钟就成功将幼童解救。

  据参与救援的消防员王晨阳介绍,当日9时50分中队接到报警称:在正定县阳光花园,一名儿童被反锁在车里,中队立即出动2部消防车和12名消防员赶往现场。

  赶到现场后发现,一名1岁左右的幼童坐在车内后排座椅上,孩子母亲表示,孩子已经在车里被困了10分钟左右。由于天气炎热,车内温度迅速升高,孩子已经出现面部涨红的情况。事不宜迟,消防员迅速用玻璃破碎器开始实施破窗。为了保障车内孩子安全,消防员选择将车身左前侧的驾驶员位置的车窗打碎,随后从前侧车窗将后座车门打开,仅用时4分钟孩子被安全救出。

孩子母亲发来的致谢短信截图。正定消防供图

  后经检查,孩子身体并无大碍,事后孩子母亲特发来短信表示感谢:“今天谢谢您啦,因为大人的疏忽,导致孩子被锁车内,给你们添麻烦啦!真心感谢你们!消防员的技术真的很棒!”

  正定消防中队特提醒广大市民:要避免孩子被困车内发生意外,家长细心才是万全之策,下车前一定要带孩子一起离开,千万不能将孩子独自留在车内。另外,如果发生儿童被困车内的情况,家长要在第一时间稳定儿童情绪,并及时报警求助,如若身边有救助工具可以自行砸开车窗施救。

  新闻多一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少家长对这类事情,存在几个致命误区!

  误区一:只有夏天才会发生这种悲剧

  虽然这类事故最常在夏季,但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发生这种事故发生的最低环境是16°C,同样也发生于你想不到的冬天。

  误区二:只有长时间被留在车上才会发生事故

  请记住夏天车内最高气温有可能达到55℃以上,悲剧的发生根本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

  误区三:最重要的误区是:很多人自信,“我绝对不会做出这类蠢事”

  发生这类事故,人们通常会指责责任者最多的孩子的亲生父母,缺乏爱心和责任心;人们又往往信誓旦旦坚信,这类事情绝对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然而,事实是,超过87%的孩子是被无意之中遗留在车内的。其中超过50%是被看管者不知不觉中忘记在车上。其次是由于疏忽,仅有少数是由于无知,不知道车内会发生这类事故而故意将孩子留在车内的。

  ▶▶▶如何避免孩子被困车内?

  ①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大人下车时养成查看后座的习惯,即使是短时间下车也不能单独留下孩子。独自带孩子出门时,可将重要物品放在孩子身边,提醒自己还有孩子。

  ②不要贴过暗的车窗膜。万一孩子被困车内,浅一些的车窗膜也好让自己和其他人及时发现。

  ③车内准备儿童哨子、小喇叭等发声玩具,能让孩子在紧急时吹哨子求救。

  ④尽快解救。家长如果发现误将孩子锁在车内,应立即用备用钥匙打开,或敲碎车窗玻璃救助。一块玻璃和孩子的生命安全相比不足为道,第一时间报警!

  此外,家长不要抱着“就离开一会”的侥幸心理,下车时检查全车,别因为一时疏忽而造成难以承受的伤害,千万不要把孩子忘在车里!如果您路过车辆发现有儿童被困,也请及时报警呼救,协助孩子逃离危险!

  ▶▶▶夏季孩子独处车内容易致命

  研究显示,当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就能升至65℃。

  在这样的高温下,儿童体温上升、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他们的呼吸系统和耐热能力又不如成年人,这样的情况下,儿童随时会被 “热射病”夺去生命。

  有些家长也许会觉得,车内开着空调,就能降低温度,孩子在车内睡觉就会没事,可是危险还是不容忽视。如若车内的密闭空间开着空调时间长达两三个小时,车内氧气含量就会降低,会造成孩子缺氧、头昏、胸闷,甚至是一氧化碳中毒。

  ▶▶▶根据自家车型特点 教孩子如何自救

  通过实验可以发现,锁车熄火后,并不是所有车型都能够按响喇叭,所以教孩子按喇叭求助这一招并不一定保险。与此相对的是,几乎所有车的双闪灯能在锁车熄火的状态下打开。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双闪灯是危险警报灯,所有车型的危险警报灯都是常供电状态,只要没出故障,双闪灯都能正常开启。

  而相对于按喇叭或打双闪求助,直接打开车门脱险对于被困车内的小孩来说更实际,一般情况下,车内解锁键就在车门或者中控位置。但这个方法也同样并不适用于所有车型,如果车辆安装的是机械门锁或分离式电子门锁,就能够从车内打开车门,而如果车辆安装的整体式电子门锁,车内就无法打开车门。

  请根据自家车型特点,教会孩子简单有效的自救方式。

  ▶▶▶牢记这六条 可能挽救孩子生命

  >>绝不要将婴儿或幼儿单独留在车上,甚至是在车窗半开或引擎还在运转且开着空调的情况下。

  >>用一些小技巧来提醒自己不要忽略了孩子,如把钱包或手提箱放在后座上,确保下车时孩子不会意外留在车里,或留个纸条,或在司机视线里摆个毛绒玩具,表示车内有孩子。

  >>养成锁车离开前,前后检查车内是否遗落了孩子的习惯。

  >>绝对不要让孩子在无人看护的车里玩耍,教育他们车内不是“游乐场”。

  >>始终锁好车门和后备箱,并将钥匙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如果孩子不见了,要迅速查看所有车辆,包括后备箱。

  >>若你看到孩子被单独留在高温的车里,请及时拨打当地急救电话。如果车内孩子因高温出现不适,尽快将其带离汽车,并马上降温。

快快转发告诉周围更多的人,

提醒大家注意,

也希望这样的悲剧以后不要再发生。

  (据央视网、河北日报、石家庄交通广播等综合)

关键词:被困,车内,脱险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