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邢台:“智慧税务”让纳税人办税时间提速80%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谢晓英 
2019-08-09 22:17:34
分享:

  

纳税人在邢台智慧云自助办税厅办理社保费业务。赵丽萍 摄

隆尧税务局在全国首次把智慧云厅布局到今麦郎集团。 张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谢晓英)邢台市任县邢湾镇有了可自助办税的微型办税厅,让河北大华宇机械公司的贾晓静非常欣喜。7月25日,贾晓静来到到邢湾税务分局的微型厅缴纳员工社保费,申报、审核、缴费、打票,全程15分钟搞定。

    作为企业的财务人员,社保费改由税务局征收后,她每次得跑近30公里路到县城的办税厅办理相关业务,由于人多,还经常要排队。“现在好了,有了微型厅,我最大体会就一个字‘快’!再也不用跑去县城办了。”贾晓静说。

  24小时办税、自助办税、刷脸办税……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推动信息化涉税业务深度融合,用科技化手段建设“智慧税务”,构建新型现代化税收服务体系,让纳税人办税更快捷、更简便、更高效。

  服务不见面办税提速80%

  邢台市税务局副局长路延川表示,税务部门要依托电子税务局、钉钉业务平台,推动涉税业务办理逐步向移动终端和第三方平台延伸,形成“线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为补”的服务格局,分层次、分步骤实现完全不见面服务,助推“放管服”改革再上台阶。   

  “智慧税务”推进工作中,该局全面梳理138项涉税业务,目前在桥东、桥西、隆尧、任县4个试点县区局,超95%的税费业务事项能够“线上办”。其中,发票等62项高频度业务全部实现线上办理,从而实现超总量99%的业务事项“线上办”。据测算,这一模式让纳税人平均办税时间提速80%以上。

  一直以来,身份证等证件是纳税人办税的必备。这些证件每次提交、验证等,无形中占用了大量的时间。而在邢台市智慧云自助办税厅,记者看到许多办税人员来到闸机门禁前面,不用刷任何证件,门禁就自动开启。邢台市税务局征管科科长王芳介绍,这里推行“刷脸办税”,在对办税人员持身份证进行人证比对的基础上,应用大数据,当他们再次来办税时,无需刷身份证就可以自动开启闸机门禁。

  “与以往人工录入纳税识别号操作方式相比,纳税人进厅后2秒钟就能完成与关联企业的确认,通过刷脸在所有自助终端进行业务办理,仅登录环节就压缩办税时间2分钟。同时,这个功能还保证了涉税业务办理人员的身份真实性,从源头上杜绝了借用、冒用、盗用他人身份规避税收风险的现象。”王芳介绍,智慧云自助办税厅运行以来,99.89%的办理人员完成身份确认,实现了“刷脸办税”。同时,阻断非实人办税200余次。

 消除堵点痛点全靠“智慧”   

  税费办理,是以往纳税人反映的难点、堵点、痛点。“究其原因,在于不同业务没有实现打通融合,让纳税人不得不反复交材料、走流程。”王芳说,对此该局打造了超级综合业务终端,让纳税人能够对18类56项业务实现自助办理。

  在大厅内,增值税、社保费、车船税、城建税、附加费等多种税费能“一机通办”,实名认证、税费征缴等多项业务首创实现“全省通办”。新户从登记至领用发票17项业务链条,实现“一站办结”。

   “智慧税务”让办税服务突破8小时限制,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在线。前不久,邢台市市一家小企业的负责人在晚上到智慧云自助办税厅,按照自助机功能提示,自助打印出了发票。他说,山东一个客户在晚上7点多打电话,要求第二天早上8点前把发票拿过去,才给结货款。这让他犯了难:现在已经是晚上7点多,税务局都下班了。正一筹莫展间,他想起智慧云办税厅,赶紧赶来打印发票,又连夜开车赶往山东。第二天早晨拿到了货款。

  据统计,自2018年4月运行以来,截至7月底,邢台市智慧云厅自助、网上办税区累计办理业务超过100万户次。通过人工办理业务的仅有7.3万户次,越来越多人选择了自助办税。

  新科技让个性化与全覆盖兼得

  “智慧税务”让纳税人实现了就近办税、就地办税。最近,隆尧县税务局在全国首次把智慧云厅布局到今麦郎集团。7月22日上午,在今麦郎集团八楼财务办公区,财务人员刘现磊在税务智能柜台前轻轻点一下屏幕,就领取到从机子里“吐”出来的发票。财务总监段灵强介绍,今麦郎在隆尧有13家企业,发票用量很大,尤其是到小麦收购季节,每月用量能达到2.4万多张。以前他们每月都要到距离20多公里的县城办税大厅领发票、打印完税证明。现在有了这个智能柜台,办公楼都不用出了。”

  隆尧县税务局局长张文军介绍,他们在全国首推“1+4+N”智慧税务模式,1个智慧标准办税厅、4个基层税源管理分局微型办税厅、人员和经济密集区域N个迷你办税厅的,达到智慧税务在区域和功能上全覆盖。

   高效服务还体现在纳税人诉求响应快,邢台市税务局是以钉钉为平台打造的税企沟通新途径“邢税桥”。税企人员只需要下载“钉钉”,加入“邢税桥”,就可以实现精准消息推送、即时互动交流、智能税务咨询、网上直播课堂及大数据自动分析筛选、风险提醒、信息推送这样一个闭环式服务系统。税务人员运用“邢税桥”税企群和“消息推送”模块,通过平台后台发布培训通知和申报提醒等信息,短信、语音电话可直达纳税人、缴费人,实现外网一次性提醒,纳税人一键响应。

  邢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江明表示,该局要因地制宜,年内在全市税务系统全面推广这种便民利企措施,让智慧税务真正服务纳税人,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关键词:税务局, 邢台, 智慧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