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向上吧河北】深藏功绩57年!邯郸82岁老兵两次击落美制U2侦察机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李丹 
2019-08-09 15:29:28
分享:

  8月1日上午,

  邯郸市大名县城一座简陋的小平房内,

  82岁高龄的老兵韩泽民

  小心翼翼打开皮箱,

  拿出两张已经尘封半个多世纪、

  记录着卓越功勋的奖状,

  首次向人们展示自己

  在神秘“导弹部队”的光辉岁月。

  有一位供电公司退休职工,曾经在导弹部队见证了3架敌人的高空侦察机被击落,其中有2架还是他亲手打下来的。这位传奇人物就是河北邯郸大名县供电公司退休职工韩泽民,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故事。

  19岁参军,两年后加入导弹部队

  1956年时,韩泽民19岁,正在北京准备考学。当时,国家面向全国征召第一批义务兵。作为家中独子的韩泽民,一腔热血要报效祖国,瞒着家里填报了申请书。录取通知书下来后,他才告诉家人:“我要当解放军了!”

资料图。图片来源:电网头条微信

  就这样,19岁的韩泽民进入了新兵连。在新兵连表现突出的他,被分到了保定军区的雷达部队。

  1958年,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了地空导弹部队,在全国选拔优秀的指战员、技师。在雷达部队锻炼了2年的韩泽民被选入了独立二营的制导连一连。经过苏联专家的集训、甘肃酒泉的试射训练,韩泽民成为了导弹指令发射车上的一名操作手。

  亲手击落两架美制U-2飞机 荣立一等功

  韩泽民在地空导弹部队工作期间,曾3次见证地空导弹击落敌机,其中的2次战斗,还是他亲手击落的敌机。

  这2次战斗都是伏击战,一次在江西南昌,一次在福建漳州,都等了将近一个月才等到有利战机,最终一举拿下敌机。

资料图。图片来源:电网头条微信

  1962年9月9日,导弹二营在江西南昌成功击落了第2架U-2飞机,韩泽民当时担任作战指令发射车技师。当年9月21日,毛主席在中南海听取了二营营长岳振华关于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的汇报,并授予二营英雄营称号。这一次,韩泽民也荣获一等功。

  1964年7月7日,他所在的导弹二营在福建漳州成功击落了第3架U-2飞机。这一次,韩泽民担任作战指令发射车主任技师。伏击前,由于怕暴露目标,他和战友们便服夜行到达阵地,与外界完全隔绝开来,就连家里人也无法知晓。7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二营全体指战员,并和全体指战员合影。这也是韩泽民终生难忘的一次合影。

资料图。图片来源:电网头条微信

  因为那次伏击战,韩泽民再次受到空军司令部、政治部的奖励,提前晋级晋衔,被破格提拔为2星中尉。

  1966年,韩泽民离开了导弹二营,到上海的导弹十四营任一连连长。1967年,我军在浙江嘉兴击落的第5架U-2敌机,伏击部队就是韩泽民所在的导弹十四营。也就是在这架敌机被击落后,U-2高空侦察机彻底退出了中国领空。

  1968年,韩泽民调至导弹三十一营任营长。1969年,韩泽民调至导弹六十营任营长。二营、十四营、三十一营、六十营,韩泽民的每一次调动,都是空军导弹部队不断壮大的见证。

  严于律己,从不为自己和家人谋私利

  1978年,41岁的韩泽民转业到了黑龙江齐齐哈尔铁路局,任电务段段长。

  1981年,组织上考虑韩泽民和爱人常年两地分居,家中还有5个孩子,将他调回大名县,进入大名电力局(河北大名县供电公司前身)工作,任城关镇电力站站长。

  从部队转业后,韩泽民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严格保守国家秘密,从未向别人提起自己过去的作战经历,也从未向组织提起自己过去的荣誉。

  一口老式大皮箱 看哭了统计人员

  1997年2月,韩泽民从大名县供电公司正式退休。

  退休22年后的2019年4月,面对大名县供电公司的统计人员,在确认符合相关规定、不会泄密后,老人才缓缓打开那口保存着自己满满荣誉和辉煌战绩的老式大皮箱。看到老人至今还住在几十平米的小房子里,却从来没有拿出这些荣誉和奖状向单位提要求、要待遇,统计人员的眼眶红了。

视频截图。

  再次打开这段记忆,距离韩泽民离开导弹二营已经53年之久。他摩挲着那张大合影,老泪纵横地说:“这些年,战友们天南海北的,渐渐都联系不上了。真想在有生之年和他们再见一面,看看当年战斗过的地方,看看当地的新变化……”

  一口大皮箱

  打开了一段尘封多年的记忆

  思绪被拉回到半个多世纪前

  风起云涌,硝烟弥漫

  我们依稀看见韩泽民英勇无畏的身影

  前半生,他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后半生,他保守秘密,遵守承诺

  保持了革命军人的本色

  皮箱里那些记录着卓越功勋的奖状

  承载的是半个世纪前的战绩和荣誉

  英雄老去,传奇仍在

  向老英雄致敬!

(据河北日报微博、燕赵晚报、电网头条微信号等综合)

关键词:向上吧河北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