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没招生就满员?幼儿园“闪电招生”让人看不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欣红 
2019-08-09 17:05:04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浙江)

  近日,有家长向媒体反映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第八幼儿园“没招生就满员”,并对幼儿园招生过程是否合规提出质疑。8月8日,莲湖区教育局对此事作出回应,称根据初步调查结果,招生当天已登记了60人,没有发现暗箱操作情况。接下来,将会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8月9日《新京报》)

  在“入园难”尚未完全化解的当下,为给孩子报名挤破头乃至连夜排长队之类的新闻时有听闻,但“没招生就满员”却是第一次听说。消息一经传出,迅速引发舆论关注,并一度登上了热搜榜。

  值得一提的是,该园去年招生时就上演过类似的情形。这所于2018年9月开园的公办幼儿园,是莲湖区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建设项目。初次招生时,该园曾在贴出招生公示后4个小时就撤掉,并表示招生已结束。园方对此解释称学位紧张、报名很快,担心提前通知引来彻夜排队聚集。

  如果第一次招生没啥经验,或许还可以理解。但既然有了前车之鉴,按理说今年应该未雨绸缪,完善方案。对于2018年出现的招生问题,西安市莲湖区政府曾回应在2019年3月份将进行幼儿园入托需求摸底登记,并根据登记情况慎重制定今年的招生方案。在摸底行动中,有500余名适龄儿童进行了信息登记。

  500余名适龄儿童与3个班共75人的招生计划之间,确实存在巨大缺口。如果一时之间确实没办法通过扩招等手段解决问题,那么最起码应该做到公开透明。通常情况下,作为公办幼儿园,一旦提供的学位无法满足周围的适龄儿童入学,理应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遴选。比如,年龄标准就不失为一个能令公众接受的选择。实在没啥好办法,也可以考虑抽签摇号,确保机会公平。

莲湖区第八幼儿园贴出的公告通知。

  一方面告知家长要招生了,另一方面却基本上没有给家长们报名的机会(最起码家长是这样理解的),这种莫名其妙的操作,真让人看不懂。如果不是其中有什么猫腻,究竟是想糊弄谁?

  招生是一项关乎教育公平的大事,怎能“临时决定”开始招生并“说停就停”?如此“任性”招生,幼儿园固然难辞其咎,主管部门同样也负有责任。既然已经进行过摸底登记并慎重制定了今年的招生方案,何以还会旧事重演?

  一桩“小事”,之所以引起一场大波澜,除了连续两年上演“闪电招生”过于奇葩之外,更应该看到这件事情还触及了招生不透明这个通病。

  囿于诸多现实因素制约,一时之间或许难以破解“入园难”顽疾,但给所有孩子提供公正平等的入园机会,理应是最基本的底线要求,不容等闲视之。

  透过极端个案,如何反思招生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做到公开透明,切实维护教育公平,可谓任重而道远。

关键词:幼儿园,招生,满员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