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失职失责就要追责问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8-09 18:20:59
分享:

  8月8日下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王东峰强调,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失职失责行为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8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考核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也为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做事创业提供了制度保证。

  河北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强化使命担当、主动作为,层层倒逼,压实责任,做好各项工作。

  考核,是为了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才能筛选出德才兼备、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也只有这样的干部才能委以重任。

  “赏罚严明”历来是考核的重要原则、机制,这也恰恰是考核的题中之义。

  对考核优秀的表彰、鼓励,而对考核成绩不佳的也不能放任不管。事实证明,排名靠后、成绩不佳的背后,多与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有关,失职失责必然要追责问责。

8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要整合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近些年,从中央到地方通报的案例来看,追责问责已成为常态,且越来越严,“有权必有责,有错必问责”渐成共识。

  但现实中,有的怕得罪人,对失职失责甚至违法违纪行为“装糊涂”;有的“耳根软心太软”,该抓的没抓好,该管的管不住。

  有权就有责,如果出了问题,问责不严、问责不力,那制度也就只能停留在文件上,成为一堆废纸。制度失去原有的爪牙,会导致一些干部自然有恃无恐,长此以往,必然影响党和人民的事业的发展。

  通过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干部、监督干部,让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奖惩、任免结合,定能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树立责任担当、干事创业的导向。

  对于那些不履职尽责的干部,要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重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也只有各级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用好手中的权,管好手中的权,才不会偏离改革的方向。(郭慧岩)

关键词: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履职责任编辑:芦静